樟木书箱寄哀思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02-29

  于海英(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

  樟木书箱是李大钊到广州参加国民党一大时买回来的,是李大钊促成国共合作的一个历史见证。书箱长51厘米,宽42厘米,高31厘米,是樟木的原色,箱子的四周有青铜的镶嵌,同时两侧又有提拉的扶手,便于托运。从1922年到1924年,李大钊代表党中央三赴上海、两下广州、五跨长江,为促成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狱中自述》中,李大钊曾回忆“由先生亲自主盟,介绍我入国民党”,那个先生指的就是孙中山。宋庆龄也曾这样回忆说,孙中山非常尊敬和钦佩李大钊,我们总是欢迎他到我们中来。李大钊的革命主张和他的思想也是深受孙中山的信任,他们初步达成了共识。

  1924年的1月20日到30日,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李大钊被孙中山指定为大会五名主席团成员之一,可以看出孙中山对李大钊的重视程度,而李大钊又是共产党人中唯一一个主席团的成员。同时李大钊又担任预算委员会、宣言审查委员会等多个委员会的委员,是大会165名代表中任职最多的一位。当时因为参加国民党一大期间很多的文献资料积累日多,再加上李大钊有购书和藏书的爱好,所以大钊在广州也买了很多的重要的书籍,顺便在广州开会期间买了这个樟木书箱,因为樟木能防蛀虫,所以大钊就把重要的文献资料、书籍都放在里面。书箱运回北京以后,大钊也是非常珍爱,经常把自己收藏的重要的书籍文献放在里面。

  大钊一生的藏书是非常多的,他曾在《狱中自述》中专门说了这样一段话:钊夙研史学,平生搜集东西书籍颇不少,如已没收,尚希保存,以利文化。李大钊于1889年10月29日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的大黑坨村,大钊的祖父李如珍曾在东北一带经商,经营杂货铺挣了一部分钱,然后回家置办了地买了房子,给大钊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大钊家也算一个书香门第,祖父李如珍是一个知书达理、明志、博学、具有着先进思想、爱国思想的一位老人。

  我们看到展厅里有一本李大钊九岁时抄写的《重译富国策》,这本书可以流入到我们乐亭,说明当时乐亭就不是一个封闭的环境,一些新思想也冲击着乐亭人的眼界和发展。通过这本书,我们也可以确定大钊那个时候已经有了救国救民的思想了,因为一个9岁的孩子看到这样一本书如获至宝,还利用课余时间抄下洋洋万言,说明他少年思想已经形成了。大钊牺牲以后,夫人赵纫兰就把这对樟木书箱带回了乐亭老家,睹物思人,寄托对大钊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