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党员突击队的坚守

2020年03月03日 14:47:30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图为林芝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市级留观点执勤临时党支部民警,在工作时互相加油打气。记者 张黎黎 通讯员 陈娜 摄

  “守住第一线,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这是米林公安对林芝市和西藏人民的庄重承诺。

  林芝米林机场是西藏第二大机场,年客运量达55.79万人次,高峰时段日均客流量达2000余人次。随着返藏高峰期的来临,每天都有大量旅客通过米林机场进藏。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米林县公安局第一时间选派一支30名优秀党员组成的突击队,驻守米林机场,而这只是林芝市公安机关组建的14支由300名党员组成的“防疫突击队”中的一支小分队。

  守护林芝进藏第一关

  “您好,您从哪里来?请先登记一下!最近有没有发烧症状?……”这是米林县公安局机场执勤点民警登记进藏旅客信息的一幕。旅客出站时,民警们都会配合医务人员对进藏旅客进行身份登记、体温监测,并发放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宣传单。

  每天天不亮,突击队的民警们就出发。他们必须赶在第一趟航班到达前做好所有准备工作,职责分工、检查装备、卫生消毒……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王治文是突击队中的一员,这已经是他坚守岗位的第四个春节了。本来和儿子约定好借着春节假期出去游玩,可这一次,他再次食言了。

  自1月27日以来,王治文作为“防疫突击队”队员驻守米林机场,便和战友们始终坚守在一线,核验身份、登记信息、分流转运……从第一位旅客到达,到最后一位旅客离开,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为了尽量缩短旅客检测、滞留时间,他顾不上喝水、吃饭,每时每刻都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连日来,他和战友们共登记到港航班48架次,核验分流旅客3377人次。

  驻守米林机场以来,王治文没有休息过一天,最终他被感冒压垮了。领导和同事劝他在医院好好休息。可刚输完液、拔掉针头,他又跑回了单位。

  他告诉记者:“疫情来袭,共克时艰。我是一名党员,也是警务站负责人,大家都在为疫情日夜奋战,我怎么能安心休息呢?”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党员民警,他们坚守岗位,不惧风险,守护着林芝进藏第一关,确保了无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从机场输入。

  一封请战书,逆行赴“战场”

  1月29日,巴宜区公安局党委收到一封特殊的“请战书”,上面密密麻麻摁着58枚手印。“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威胁的时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疫情防控的神圣使命。”“坚决做到不打胜仗不收兵,不完成任务不收兵。”这些都是“请战书”中的文字。

  写下这封请战书的,是来自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不同科室、不同警种的58名党员民(辅)警,他们主动请缨奔赴任务最重、疫情最复杂的第一线,只有一个目标: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剑是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防疫专班的负责人,面对辖区人员多且集中、流动性强、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实际,他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入户摸排、查找漏洞、防疫宣传……每一项工作都直接面对众多人群,存在一定感染风险,可他义无反顾,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为了群众的平安、辖区的稳定,张剑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累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单位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巴宜区公安局累计出动警力580人次,分流返藏群众5491人次。

  一页页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与初心。他们逆行的背影,终将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海拔4300米的战“疫”

  松多检查站位于米拉山脚下,海拔4300米,是318国道的咽喉要道,也是拉萨进入林芝的必经之路。

  冬日里的松多公安检查站寒风凛冽,就算是中午艳阳高照,也几乎感受不到一丝阳光的温暖。平时别说在卡口检查登记,就算能待在站里已经很不错了。而这里却常年驻守着一群平均年龄不足35岁的年轻民警,他们用坚韧与坚守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松多公安检查站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磅礴的红色力量。

  “您好,请停车,配合体温监测、登记信息。”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检查站的执勤民警按照程序,有条不紊地为进入林芝的车辆和人员例行检查,切实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严防病毒输入林芝。自疫情防控以来,检查站累计查验车辆达1700余台次,排查4200余人次,服务群众11起。

  口罩、手套、防护服是这个特殊时期保护生命安全的有力屏障,可在海拔4300米的检查站,这些装备对民警的执勤也是一种挑战。戴上口罩,说话要提高音量,呼吸也没那么顺畅,加之寒风中长时间站立,一天10小时下来,体力消耗较大。可即便是这样,从没有一人退缩、叫苦。

  三百名党员,哪里有险情,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也飘扬在每一名群众的心里。

标签 - 突击队,疫情防控,林芝,区公安局,检查站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