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我身上的二维码,入群”

2020年03月16日 11:26:2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亮

  新华网太原3月13日电  看到护理的一位聋哑患者出院后“恢复不错”的消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护士长张惠蓉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护患交流群”内发了一个笑脸,然后安心转战雷神山医院。

  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家属陪伴,除了身体的病痛,不少还存在一定的精神压力。“我们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14层东区后,就有建‘群聊’的想法。”张惠蓉称。

  医务人员将二维码贴在防护服上,患者扫码加入群聊。新华网发

  忙完手头上要紧的事,建群就提上了日程。隔离病区不能带自己手机进去,张惠蓉等就把二维码贴在防护服上,“请扫我身上的二维码,加入群聊。”

  患者在群内提出的问题、需求要及时满足。为此,医疗队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值守微信群,响应患者需求、疏解不良情绪。

  “清洁区的同事看到患者说哪里不舒服,就通过对讲机呼叫查房医生和巡视护士。”张惠蓉称,微信群让患者更加配合治疗,非但没有增加医护人员负担,反而有事半功倍之效。

  不少患者将家人拉入群聊,也有些患者家属是医务人员主动邀请加入。

  聋哑人张大爷没有手机,识字少、沟通困难,情绪一度焦躁。病区护士辗转联系到他的女儿,让其加入群聊,并通过病区唯一公用手机让父女俩视频。

  “我们先和她女儿视频,之后父女俩再通过手语交流。”据张惠蓉介绍,在女儿参与后,张大爷情绪渐好,积极配合医务人员治疗,前几日已顺利出院,“听到张大爷恢复不错的消息,很高兴!”

  隔离病房不隔离爱。医疗队员将写满医护鼓励和患者感谢的贺卡贴在墙上组成心形图。新华网 发

  “这个病区的患者基本都康复了,我们休整后也要转战雷神山医院了,但‘群聊’依旧在,关爱不会停。”张惠蓉说。

标签 - 二维码,隔离病房,病区,医务人员,视频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