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巨大优越性

——从抗疫斗争中汲取奋进力量系列谈②

2020年03月25日 15:53:3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邓治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正在进行的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毫无疑问,疫情防控是我们最近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大事须大抓,中央一开始就明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求“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疫情就是命令,19个省份展开对口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军队高效投送防疫物资……千军万马听指挥、千难万难为前线,全民动员、同心抗疫的局面迅速形成。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纷纷热赞“中国制度在紧急形势下效力巨大”。

  “中国速度”何以如此之快?“中国力量”何以如此之大?“中国效率”何以如此之高?此时此刻,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些问题。众多解读中,“集中力量办大事”无疑是一个“高频词”。对此,有人总结中国抗疫做到了“三个一”:“一张图”,对所办大事有统一规划;“一盘棋”,围绕所办大事形成合力;“一竿子”,在贯彻执行上一插到底。这正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战“疫”的底气,也是我们胜战的武器。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衡量这个优势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关键要看能否经得起各类风险挑战的考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始终是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信心和底气所在。而且,越是面对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这个“显著优势”就越能发挥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改革开放以来,从应变局、平风波,到战洪水、防非典,再到抗地震、化危机,我们始终坚持举国奋战、同心协力,最终履险如夷、化危为机。正如习主席所讲:“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为何要“集中力量”?一盘散沙什么事也办不成。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哪些矛盾和问题优先解决,需要统筹规划;如何确定发展重点、次序,必须合理安排。如果没有东西南北中的紧急驰援、党政军民学的聚力支持,没有人力财力物力高度集中、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凝聚,就不可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人民有难,军队当先。人民军队素有勇挑重担、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支重要力量。每一次重大灾难、重大险情、重大挑战,人民子弟兵总是临危受命、冲锋在前,被人民群众赞为“解放军来了人心定”。此次战“疫”,我军既是全国疫情防控力量布局的重要方面,也是举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支撑。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前段时间人民军队冲锋在前、忘我奋战,发挥了先锋队突击队作用;疫情未灭、战斗不止,下一步还要坚持不懈、连续作战,勇创奇迹、再立新功。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绝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注定会有许多绕不开的“娄山关”需要占领、躲不过的“腊子口”需要攻克。越是面对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越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经过历史长期沉淀、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真理,我们必须一以贯之、矢志坚守。

  “你身后有我,我身边有你,不管路还有多远,我们一起走过。”战“疫”仍在继续,曙光就在前方。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风雨同舟、凝心聚力,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跨不过的川,疫退风清日,便是万木春!

  (作者单位: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四支队)

标签 - 疫情防控,大事,力量,疫,优越性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