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慎终如始 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2020年04月01日 16:05:02
来源: 国资委新闻中心 作者: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中央骨干企业的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有力防控疫情、科学谋划复工复产、全力驰援防疫前线,有效抓实全年目标任务落实,确保了疫情阻击战顺利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充分发挥央企“主力军”“国家队”作用。

  统一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闻令而动,统筹施策。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既要统一思想和行动,也要讲究科学和方法,不能盲目蛮干、草率作为。

  疫情发生后,哈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领导小组,及时研判疫情,全面统筹谋划,积极主动作为。各企业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组,严肃工作纪律,落实相关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控新型肺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哈电集团党委认真学习,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在全集团范围内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紧急通知》,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防护物资采购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集团全系统疫情应对工作做出部署。

  1月26日,哈电集团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陆续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专题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并要求各企业牢固树立“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确定了“全体干部职工零感染”的抗疫目标。

  多措并举 迅速进入全员“战疫”状态

  尽小者大,积微者著。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只有抓好所有的细节,才能把工作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地落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个单位。

  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主要领导坚守岗位、指挥靠前,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应对疫情,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

  为有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哈电集团建立疫情防控周例会(视频)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陆续制定下发《哈电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哈电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地细化“员工个人防护、工作区域消杀、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保障”等方面工作。通过签订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强化出入境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北京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等方式,全面提升境外和首都防控水平。针对外地企业、物业餐厅后勤等薄弱环节,下发11期《疫情防控重要提示》,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哈电集团各所属企业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突出抓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坚持重大事项、复工复产、疫情排查、在岗人员等情况“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并及时采购口罩、电子体温计、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全面守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按照哈电集团党委总体部署,充分利用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杂志等自有宣传阵地,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职工关切,科普防疫抗疫知识;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着力引导职工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通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和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平台等外部宣传媒介平台,积极宣传、报道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措施成效,讲述党员干部支持参与防控工作、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典型故事,展现哈电人的良好形象。

  彰显责任 爱心铺满疫情防控前线

  传递爱心、真情相助。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哈电集团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多次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善款和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哈电都动员起来了。1月31日,哈电集团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赠15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和医疗救助。

  为积极响应2月5日国资委党委关于支援抗疫一线防护物资的号召,2月6日在全集团范围内发起了“捐出我们手中的高级防护口罩支援一线疫区最需要的人”的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累计捐赠11049只N95口罩,于2月8日急速支援武汉防疫一线,向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同日送去武汉的,还有从海外采购5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哈电集团充分利用海外项目现场和驻外代表处的地域优势,调集全球资源在海外采购医用防护物资,把在“一带一路”上赢得的爱第一时间捎回祖国,传递到疫情防控一线,温暖着那里的同胞。2月13日,装载着5000件医用防护服和5000个护目镜的专机从土耳其飞渡重洋,运抵武汉。2月14日,再次捐赠海外采购的4300套医用防护服和3200只护目镜,助力龙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7日,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部署安排,哈电集团积极组织开展全体党员自愿捐款活动,近7000名党员主动捐款。此外,哈电集团关心关爱医护人员,2月25日购置近80万元的大米、豆油、鸡蛋、鲜奶、蔬菜等慰问物资,陆续对363名黑龙江省支援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家属进行走访慰问,用行动表达着无疆大爱。

  统筹谋划 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共克时艰,分秒必争。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是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作为黑龙江省的支柱企业,哈电集团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国资委党委关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积极有序地推动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努力发挥对产业链上下游和其他中小型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

  哈电集团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1月27日生产企业按照生产计划节日期间加班生产作业;1月30日国际工程人员全部返岗工作,并派出20余名营销人员开展国际市场开发业务;2月3日至2月9日在加班生产的基础上开始逐步复工复产;2月10日开始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复工以来,哈电集团各所属企业科学制定全面复工及防疫准备指导细则,构筑疫情“防火墙”;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办公区域较为集中的单位采取错峰上班、弹性办公、远程办公、细化工作日记等方式复工;坚持“措施不到位不复工,情况不明的人员不复工,身体有感冒、发烧的人员不复工,出差人员身体状况不好的不复工”的“四不”原则,兼顾防疫和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努力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与此同时,狠抓项目执行,国家重点项目、“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以及国计民生改造项目建设得到有序推进。迪拜哈斯彦清洁煤发电总承包项目顺利完成水压试验,印尼玻雅项目汽轮机1号机组顺利成功盘车;全球首台百万千瓦设备白鹤滩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全面组织自产部件恢复生产工作,“228工程”屏蔽主泵电机样机全面推进工程耐久试验轴承制造工作;国家电投平顶山、华能沁北百万千瓦汽轮机改造等国计民生项目全面复工,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

  党旗飘扬 筑牢堡垒践行初心使命

  沧海横流,彰显本色。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哈电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们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严格排查疫情、积极复工复产、强化人员组织、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沿。

  2月18日晚,在接到黑龙江省委“企业居家办公党员下沉社区参与防护工作”的工作安排后,哈电集团党委连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发动。次日,205名党员便与阿城区、松北区、香坊南岗等6个哈尔滨市辖区100余个社区实现对接,走上了社区防护第一线,为地方社区疫情防控墙添砖加瓦,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哪里有困难挑战,哪里就有党员做先锋当表率,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哈电电机水电分厂“国家技能工作室”负责人、共产党员胡宇,勇当抗疫“排头兵”,带头复工复产,不断带领技师团队攻克生产瓶颈问题;哈电锅炉安全保卫处现场应急管理室主任、共产党员姜伟与妻子,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坚守在公司和社区防控一线;哈电汽轮机火电项目管理室副主任管理师、共产党员李静波,疫情防控和项目风险防控两手抓,高质量兑现合同满足现场施工进度要求……

  在党员先锋的感召下,更多的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哈电集团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在各级党组织的指导下,积极投入到职工体温检测、防护物资发放、工作场地消毒等工作中。“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青年集体主动承担生产经营的重要工作,用实际行动擦亮“青字号”品牌,彰显青春的风采。

  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常轨道,各条线工作中不断有好消息传来。集团公司经营利润再创佳绩,1-2月份利润同比增长89.4%;国内、外两个市场开拓取得硕果,签署了聊城祥光“2×66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成功拿到印尼镍铁4×150MW三大主机设备以及中国能建肇东2×40MW生物质发电等16个中小机组项目的主机设备;机组运维和服务等工作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不断攀升,所属电机公司年初以来收到用户13封感谢信;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等方面工作全面推进,力保首季实现“开门红”。

  尽管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哈电集团取得了“零感染”的阶段性成果,但境外疫情日趋严峻,对疫情的警惕性决不能放松,防控的要求决不能降低,助推经济发展、助力龙江振兴仍是哈电集团不可松懈的责任。

标签 - 哈电,风险防控,考卷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