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增欧珠:“我要帮助更多同胞脱贫”

2020年04月05日 11:44:1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袁 泉

  “我的梦想是让和我一样的残疾人、贫困户,都能过上好日子。”37岁的旦增欧珠,论身高是“小个子”,论事业却有大作为。在西藏定日县岗嘎镇,担任残疾人士民族手工业合作社理事长的他,已成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名带头人。

  旦增欧珠出生在定日县措果乡的一个贫困家庭,年幼时因病致残,个子矮小。为减轻家庭负担,他曾去拉萨打工。“贫穷压得我们一家人喘不过气。”

  18岁那年,定日县民政局安排他到仓木达温泉度假村工作。“每月工资只有150元,但开阔了眼界,学到很多管理知识,还能和客人们聊天练习汉语。”旦增欧珠一边做服务员一边自学,其间还收获了爱情,与同龄的罗布德吉喜结连理。

  岗嘎镇是通往珠穆朗玛峰景区和对外口岸的必经之地,旦增欧珠看到了这里的商机。2006年,旦增欧珠决定用积攒下的2000元钱开办家庭旅馆。

  150平方米、4个房间,服务员只有旦增欧珠和妻子两人。“破了的水桶舍不得扔,补了又补;地板脏跪着擦,膝盖不知磨破了多少次。”旦增欧珠说,旅馆定名为“星光福利旅馆”,意思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更多人同享福利。

  凭借优质服务和良好卫生条件,旅馆生意越来越好;2008年经营收入达30万元,2018年突破60万元。

  “走上创业路,经验和想法越来越多,我要帮助更多同胞脱贫。”2008年,旦增欧珠组织村里7名残疾人学习缝纫技术,制作销售旅游纪念品。

  2015年,在定日县政府的支持下,岗嘎镇残疾人士民族手工业合作社正式成立。2017年,定日县又投入1000余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合作社新建宾馆、展示厅,扩展经营项目;今年又开展驾校培训项目,预计总收入能超过200万元。

  “珠穆朗玛峰是我们最好的名片。”旦增欧珠拿着合作社开发的明星产品“藏巴娃娃”,讲起了经商思路。“旅游产品必须有特色,娃娃的服饰、洗漱包和纸巾盒的编织图案有拉萨风格、日喀则风格和定日风格。”旦增欧珠介绍。

  “我们开发出具有珠峰特色的唐卡、布偶娃娃、纸巾盒等新产品,种类越来越多,销量也越来越大。”旦增欧珠说。

  冰天雪地,金山银山,保护优先。通往珠峰的318国道旁边,有些公厕因无人管理,卫生条件差,游客意见很大。2017年,旦增欧珠协调多个部门安排残疾人、贫困人口负责20个公厕的卫生清扫和设施维护工作,由合作社出资每月给予1000元至2500元的补助。

  在岗嘎镇,说起合作社的“金布”(藏语“大哥”的意思),远近闻名。家住下龙村的阿旺南卓今年33岁,因患关节炎未能及时治愈,落下残疾。3年前,她成为合作社缝纫车间的生产能手。“我负责缝制装帧唐卡的边饰。一年上10个月班,冬天和青稞收获时还能休假,每月底薪2600元。”阿旺南卓说,“金布”旦增欧珠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旦增欧珠还资助了1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学期5000元。“4·25”地震后,他捐出5万元物资,还免费为受灾群众、救灾人员提供食宿……目前,合作社56名员工中有36名是附近的残疾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96人稳定就业。

  2013年,旦增欧珠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要实现幸福的梦想,必须听党话,跟党走!”旦增欧珠时常四处宣讲党的好政策,分享创业故事和经验。

标签 - 旦增欧珠,金布,定日县,奋斗者,小个子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