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运输队”打造成“尖刀班”——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2所车队助力防疫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08日 13:54:20
来源: 国资委新闻中心 作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3月26日凌晨5点,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2所最后2辆“点对点”接送滞留省外职工回所的车顺利返回。至此,该所21名来自陕西、河南等省的职工安全返岗,接送工作顺利完成。

  50多天、行程28500多公里,在鄂陕、鄂豫交界以“接力”的形式交付重点型号产品8辆次,出动6批次26辆车赴省内外“点对点”接回职工92名……疫情期间,42所车队的师傅们成了运输保障线上助力战“疫”的“逆行者”。

  2月16日,全国离汉离鄂通道严格管控,湖北襄阳市内交通严格管制。3天后,某型号产品用原材料要交付四院,而产品运输的通行证还没办下来。42所车队的翁治国驾车载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翟连昆在襄阳市防疫指挥部、有关部门、社区、居委会之间来回跑了十来趟。

  产品运输通行证终于拿到了,但由于车辆不得跨省,42所只能在鄂陕交界的“漫川关”与四院交接产品。2月19日,经过近10个小时、500余公里来回奔袭,车队师傅徐志勇安全地将原材料交付四院,型号研制所需的关键部件和产品也随车安全运回42所。

  “启动疫情防控后,汽车队徐志勇、徐向盘、谢禄松、翁治国等师傅随时待命出车,保证物资采购、证件办理、防疫联系、复工协调等用车。我们要求20名司机手机24小时开机,有任务必须立即行动;出任务必须做到防护到位、安全出车到位。”凭着“两个必须”,汽车队队长武勇把“运输队”打造成了“尖刀班”。

  3月2日、6日、13日,汽车队先后出动8辆次,在鄂陕交界的“漫川关”、鄂豫交界的“构林”完成多个批次产品交付任务。由于交付人手压减到最低,师傅们既是司机,又是搬运工,方便面始终是他们的正餐。

运输队严格执行“通行证”管理。 席玲 摄

  全面复工在即,可42所仍有100余名职工尚未返回所里。公共交通还没有全面恢复,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职工返程怎么办?经反复讨论,为确保所里各项工作进度,及早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42所决定结合各地疫情实际,以“点对点”的方式把在外的职工接回来。

  人力资源处处长李洪旭很快梳理出在外职工的健康状况,按照疫情风险等级制定了“分批次、按区域、先省内后省外”的接送方案。3月15日,一张时间表发到了武勇的邮箱。3月16日,徐志勇、徐向盘、李飞、张旭、李法军、黄河分赴宜城、襄州、保康、十堰、丹江口市等地,接回了19名职工;3月17日,出动5辆车,从枣阳、南漳、谷城接回19名职工。3月18日下午4点,徐东接到通知,前往邓州接人。此时,他去往邓城方向的通行证当天夜里12点就要到期了,这意味着他无论如何要8小时内把人接回来。下午5点徐东出发,结果在樊西高速入口堵了5个小时;夜里11点半,接到人立即返程;凌晨1点后,徐东一行安全到家。同一天,为接回远在恩施、松滋的2名职工,车队派出李法军、胡大安、李飞3位司机、2辆车,翻山越岭来回奔波了一整天。

  3月25日,最后一批接送车辆前往陕西和河南。“由于高速严重堵车,接到我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凌晨5点才回到宿舍。”被接回来的杨秋秋对师傅们的辛苦感受深切,“这一路,师傅们工作近24小时,吃饭都靠换班,面包就着凉水。”当天,21名省外职工安全到家。

  “今年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疫情耽误了近两个月。现在,49名接回来的职工已上岗,大家都憋足了一口气,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42所军品事业部党总支书记蔡克龙说。

标签 - 点对点,运输队,通行证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