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配水池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04-10

杨啸(辽沈战役纪念馆配水池战斗遗址负责人):

  我们看到的罗盘仪是东北野战军3纵7师20团1营营长赵兴元曾经使用过的。1948年9月,东北野战军发起了辽沈战役,10月份开始扫清锦州外围,配水池战斗作为一个锦州外围非常重要的一个战斗据点,最后在1营营长赵兴元、教导员房干的率领下,将配水池战斗据点顺利拿下。1950年,赵兴元参加了全国战斗英雄模范大会,荣立六次大功,两次特等功。1963年9月,赵兴元将罗盘仪捐献给了辽沈战役纪念馆。

  辽沈战役前夕,中央军委毛主席分析了全国的战场,当时东北战场国民党剩下的兵力是55万人,被我们压缩在三座城市,一座是长春,一座是沈阳,另一座就是锦州。锦州是东北的咽喉,是国民党连接关内外的一扇大门,如果当时我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以内攻克锦州,相当于将东北的大门关闭,然后将国民党压缩包围在东北地区,再将其各个歼灭。

  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正式发动了辽沈战役。10月9日,东北野战军开始扫清锦州外围,在锦州外围战中也有很多的重要的据点,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据点就是配水池。配水池是1937年日本人修建的一个供水站,当时修筑配水池的时候,用了大量的钢筋水泥,防御非常坚固。辽沈战役期间,国民党军也先后用了半年的时间,将这个地方又进一步加固、翻修,新建了4座红房子,还有14个碉堡暗堡,10余个明暗火力点,所以说防御非常坚固。

  当年的国民党军在守配水池的时候,自诩为他们都是“铁打的”。配水池非常接近公路,又是锦州城北的高地,又是锦州的门户,所以如果想打锦州,我们一定要拿下据点,占领锦州的制高点。

  1948年10月12日,三纵七师20团1营在营长赵兴元、教导员房干的率领下,开始攻打配水池,当时守配水池的国民党军一共是800余人,都是由8年以上防御经验,善打防御战的老兵组成。可以说,当时国民党是重兵把守配水池,占尽了优势。我军在攻占了红房子之后,在这里顽强抵抗,国民党军组织反击,我们从早到晚8个小时,连续打退了国民党30多次进攻。

  1营当然也是付出了惨烈的代价,800人的营队打到最后只剩下了5名战士和1名随军记者。但是,赵兴元依然带领,战士们顽强抵抗,坚决不退火线。最后,3营也同样加入战斗之后,一起配合攻占了配水池这个战斗据点。在扫清了锦州外围的所有据点之后,东北野战军攻城的主力大军便在锦州城的北、东、南三个方向集结,准备向市区发起总攻。

  1948年10月14日下午2点,炮兵部队首先向市区发起炮击。然后25万开始在锦州的北、东、南兵分三路向市区发起全面进攻,仅用31个小时就全歼锦州城内的10万守敌,取得了锦州攻坚战的胜利。这场锦州攻坚战,也为我军攻城战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首次派出了14辆坦克参加战斗,在辽沈战役纪念馆里面陈列着一辆坦克的复制件,这辆坦克就是“功臣号”,这是当年我们东北野战军使用过的第一辆坦克。当年打锦州我们一共派出了14辆坦克,“功臣号”是其中老最旧的一辆。

  锦州的解放使东北战场国民党剩余的兵力士气低落。在解放了沈阳之后,辽沈战役也宣告胜利结束。整个战役1948年9月12日到11月2日,一共打了52天。在这52天里,我们是以伤亡69000余人的代价,歼灭了国民党军472300余人。辽沈战役结束之后,东北野战军的百万雄师又开始入关作战,为我军接下来的平津战役、淮海战役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