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护士辗转三省投身战“疫”一线——记湖北省蕲春县人民医院ICU护士陈阿香

2020年04月19日 11:20: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徐海波

  新华社武汉4月18日电(记者徐海波)2020年1月,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大年三十,位于湖北东部的黄冈市蕲春县拉响了警报,蕲春县人民医院号召医护人员返岗抗疫。大年初一晚,人民医院ICU科主任许冀收到正在北京休假的ICU护士陈阿香的短信:“主任,我想办法返岗。”

  许冀知道,此时,陈阿香正带着不满一岁的孩子和丈夫在北京过年。路途千里又封城封路,返岗谈何容易。然而许冀不知道,陈阿香已于大年初一凌晨坐上了从北京南下的火车。

  由于武汉已关闭火车站,陈阿香只好在临近湖北的河南省新县下车。大年初一上午,她在新县包车,赶赴与蕲春县交界的安徽省太湖县弥陀镇。借宿一晚后,当地的朋友本计划开车将他们母子俩送往蕲春县城,但到省界后却发现交通道路已经封闭。陈阿香只好背着行李,抱着孩子,徒步去往蕲春。

  走了近10公里山路,快天黑时,陈阿香终于到达娘家所在地蕲春县檀林镇。休息一晚后,第二天陈阿香又早早出发赶路。离县城越近,她心中念头越强烈:快点到岗,快点上班。

  由北京到蕲春的这一段远路,三天两夜里陈阿香怀抱幼子,手推行李箱,坐火车、租汽车、乘摩托车,大路封了走小路,小路没了绕田埂。大年初三上午,她终于风尘仆仆赶到蕲春县城,回到自己的岗位。面对许冀惊讶的表情,她微笑着说,“主任,我回来了。”

  ICU里都是重症患者,护士的工作技术含量高、感染风险大。陈阿香不顾路途疲劳,立即投入战斗。她不仅认真做好专业护理,同时还做好生活护理——喂饭、擦澡、翻身、接大小便,她都做得一丝不苟,尽最大能力照料病人。

  陈阿香常与患者谈心,鼓励患者说出心中的顾虑,耐心倾听患者诉说。对患者,她说的最多的话是“别害怕,有我们陪你一起面对,你一定会康复的,加油”;做的最多的动作是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这些都给病人们带去了无形的力量,大家亲切地称她“女神阿香”。

  2月21日,对陈阿香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她终于如愿以偿站在党旗下,庄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这次抗疫中,陈阿香看到身边很多党员同事无私无畏、冲锋在前。被深深触动的她认真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蕲春县委组织部考虑到陈阿香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批准她火线入党。

  陈阿香说:“我将继续向身边优秀党员同志看齐,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做无畏忘我的抗疫‘逆行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