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种特别的成就感”

——记雷神山医院志愿者曹建民

2020年04月28日 14:54:2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邓 浩

  “当初来雷神山医院当志愿者,我也没问那么多,这里缺司机,那我就来当司机了。”4月19日,曹建民对记者说。

  51岁的曹建民是一名中式烹调高级技师。1992年从部队退伍后,留在武汉打拼的曹建民在厨师行业一干就是近30年。“疫情发生后,武汉‘封城’,我不能回河南老家过年了。在武汉的家里我也坐不住,总想着做点什么。”曹建民回忆说。1月26日,他主动报名成为中建三局援建雷神山医院项目的一名志愿者,工作是后勤司机。

  为了能够多运送物资,曹建民特意选了一辆面包车。在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除了要运送盒饭、菜品原料和防疫物资外,有时接到人员调配命令,他还要开着车在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之间接送工人。“挺累的,但看到医院建成,我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曹建民说。

  雷神山医院建成后,曹建民又自愿留下来做维保工作,直到4月9日结束工作进入酒店隔离。期间,曹建民每天要负责运送盒饭和各种物资,还要接送维保人员上下班,经常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原来以为做维保没那么忙,后来发现想错了。”曹建民说,医护人员住的房间如果出现问题,比如淋浴没热水了,维保人员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修。“反正每天都不闲着。随时打电话,我们马上到位。”

  在做维保工作的同时,曹建民还积极为家乡援鄂医护人员提供帮助。2月中旬,他从同乡战友那里得知了河南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于是自掏腰包买了700多元的面包、牛奶等食品,还垫资买了体温计、酒精、84消毒片等防疫物资,开车送到河南医疗队驻地。

  曹建民的厨师手艺也派上了用场。2月22日,他按照家乡口味炸了许多油条,又买了不少包子,给队员们送了过去。曹建民还联系了有条件的酒店为河南医疗队提供符合口味的面食。“身在异乡,却有了家的感觉。真是满满的感动!”有医护人员在日记中写道。

  曹建民的家就在雷神山医院附近。“每天都要从小区门口经过五六趟。因为工作不能回家,有些难受。但一想到我是在守护家人,心里就踏实了。”曹建民对记者说,3月12日他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在马路边的车上,吃了一碗家人煮的长寿面。

  “我是退伍老兵,也是老党员,为抗疫做些事情是应该的。在雷神山医院的75个日夜,也是我人生当中宝贵的经历。”曹建民说,“现在武汉解封了,我也该回去干厨师的老本行了。”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