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央企医护人员齐战“疫”

2020年04月28日 15:03:4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记者 周 雷

  4月8日零时,武汉长江二桥上的灯光显示出“武汉重启,不负春天”字样,标志着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中央企业6万余名白衣战士投入战“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闻令而动,全力参与救治。据统计,先后有所属157家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或开设发热门诊,其中包括湖北20家医疗机构、8200多名医护人员,还从全国选派6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地方医疗队驰援湖北。

  “到武汉去”“到湖北去”,各地央企医院请战声此起彼伏。国药集团96名医护人员、华润集团94名医护人员、通用技术集团131名医护人员……白衣战士向荆楚大地汇聚。

  1月26日,中国船舶湖北六七二医院被征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感染三科护士长张琦带领全科护士投入病房改造准备工作中,搬运设备、物资,常常加班到深夜,“做好防护,有我打头阵,不要怕。危险的事我来,你们在我身后!”

  华润集团组织所属44家医疗机构1.5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其中湖北2家医院2085名医护人员始终坚守抗疫一线;通用技术集团湖北襄阳医院270余名医护人员参战,全国范围内所属34家医院则达到2.2万名;诚通集团部署指导湖北7家医疗机构编制防护手册指南,为疫情防控提供借鉴,421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组织开展公共区域人员筛查和预检分诊;国药集团所属21家二级以上医院承担定点诊断救治任务,湖北6家医院共有4200余名医护人员。

  航天科工湖北航天医院地处孝感,普外科护士梅定得知科室人手不够时,踏上了从江苏昆山转到河南再到孝感的返院之路。此时,湖北省内火车均已不停站,公安机关和铁路工作人员经过协商,破例临时为她在孝感站停了一分钟。“我只是一名普通护士,为我停站的一分钟,就是与疫情的一次赛跑,哪怕是一秒钟都有机会多保障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这位25岁青年在抗疫日记里写道。

  面对严峻疫情和超负荷工作,中央企业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同时间赛跑,与死神抢道,积极完善诊疗方案,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2月11日上午,十堰一名仅9个月的婴儿治愈出院。这个新冠肺炎小患者康复的背后,是国药东风总医院15天的护佑生命之战:抽调儿科医护专班入驻隔离病房,儿科专家集体会诊,并且积极联系北京地坛医院儿科专家分析患儿病情,医生吕明珠、王倩24小时轮流值守,护士孙芳、魏晓燕、邓顺琴、罗书珍、汤丽丽、郑薇每天三班倒贴身守护。

  作为十堰市首批定点、首家危重症患者救治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在当地率先开展人工体外膜肺(ECMO),采用特免血浆疗法,取得了较好疗效,累计收治确诊患者122人,最大年龄87岁,到3月12日实现病例“清零”。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