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博士”的担当

2020年05月02日 11:04:5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童 政 朱柳蓉

  “南乡的菜我负责收购,八步区卖不出去的农产品我都负责!”说这话的人是广西贺州市顺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彭上坚,他要“承包”疫情期间家乡所有滞销农产品的冷冻储藏。

  新年复工伊始,彭上坚在微信看到贺州市八步区上新村种植的扶贫产品散花菜滞销的消息,他立即与发布求助信息的八步区融媒体中心主任蔡丽联系,要求收购上新村所有滞销散花菜。

  “上新村合作社的菜我一定要帮他们收,再不采摘就要开花了,农民的心血也会白白丢掉。”彭上坚立刻行动起来,他把生产车间加工芋头的工作全部停掉,全员投入散花菜的加工工作。

  上新村是八步区南乡镇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距离镇里有1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村级集体经济一直十分薄弱。2019年,上新村村民合作社与镇上引进的广东企业合作种植30亩日本散花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干部们原本设想着2020年2月底散花菜成熟,采摘后销往广州及本地餐馆和学校,为脱贫攻坚之年打响“开门红”。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餐馆停业学校停课,上新村已经成熟的30亩散花菜无人问津。随着天气转暖,散花菜相继开花,如不及时采摘,将错过最佳出售期,甚至烂在地里,造成重大损失。为此村干部都急红了眼。

  正当众人发愁之际,彭上坚给上新村送来了好消息。“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乡亲们的难处,哪怕企业亏一点,也不能让农民寒了心!”彭上坚说。

  此前,八步区发起号召向湖北十堰房县捐赠生活物资,顺来公司马上响应,在短短两天里,彭上坚就筹措到180吨果蔬粮油物资,还出资联系货车解决运输问题。2月28日,6辆满载壮乡人民深情厚谊的物资运输车从八步区出发驰援湖北房县。

  彭上坚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2008年,他独自一人用麻袋背着几个芋头坐了五六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南宁,又转车到边关凭祥市与东南亚客商洽谈芋头产品出口。2012年,摸清出口“门道”的彭上坚在家乡开了自己的加工厂,专门生产芋圆以及速冻芋头等农副产品。因为产品质高价廉,迅速打开市场,他也得到了“芋博士”的美誉。个人的勤勉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彭上坚的加工厂渐渐具备了规模。但他始终坚守初心:帮助更多乡亲改变生活。当地政府也积极协调鼓励农户与顺来农业签订种植合同。在产销不愁的保障下,芋头成了当地和周边乡镇农户的首选种植农产品,企业辐射带动效果明显。

  今年春节过后,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顺来公司积极鼓励工人返岗。在顺来公司的加工厂房外,二三十个工人间隔有序地排坐着,手里麻利地给芋头削皮、清洗。厂房里机器隆隆作响,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将芋头切好、密封包装。装卸工人抓紧时间给几个货柜上货,以便当晚能按时发货。

  彭上坚告诉记者,他们生产芋头系列农产品基本都出口外销,年创汇400多万美元,企业注册的“芋博士”系列农产品在东南亚已小有名气。今年复工复产后,公司正尽快把延期的订单补上。“防疫和发展要两不误,公司去年的产值有8000多万元,我们争取今年破亿。”彭上坚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