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20年05月11日 10:55:3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周建新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政治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于每个党员来说,政治问题关系党性原则。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力量,必须有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的党员干部队伍。把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要求内化为灵魂血脉,外化为行动自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历练,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一环。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具有长期性严峻性,要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各种政治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党员干部应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真正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同时,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解决 “大道理讲不透、新理论说不清、歪歪理驳不倒”的问题。工作中,要实时同党中央“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官兵期盼“透视”,使党的思想根植在头脑里。这样才能真正经得起风浪、抗得住腐蚀、守得住底线,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面前始终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党性是先进性、纯洁性的统一,党性强,人生有追求,前进有方向,就能百毒不侵、百折不挠;党性不强,缺乏理想、没有约束、丧失原则,就会消极迷茫,甚至坠入歧途。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能从党性不强上找到原因。党性修养是一个终身课题,什么时候放松了,什么时候就容易出问题,必须把锤炼党性作为一生一世的任务来完成,始终用党的理想激励自己、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只有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干部的党性才会越来越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会越来越强。

  强军实践是提高政治能力的“练兵场”,更是检验政治能力的“大考场”。党员干部要注重用好这个锤炼作风、提升素质的平台,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敢于直面调整改革和转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到基础弱、困难大的地方多经历“风吹浪打”,在经受大事急事难事烦事的磨砺中,积极研究对策措施,把棘手的事办妥,把难办的事办好,全面提高把关定向、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实际能力。把具体要求落实到位,是对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作为抓落实的“领头雁”,党员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始终盯着末端,加强跟踪监督,把上级制定的决策、布置的任务、安排的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是一个永恒课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上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