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关键在就业安排

2020年05月13日 07: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杨梓豪

  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各地都在加大扶贫的力度,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在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上,产业扶贫是主旋律,是主攻方向,也是完成扶贫脱贫的主要抓手。

  产业扶贫,是在长期扶贫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脱贫根本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脱贫攻坚战,不仅难在攻坚,更难在攻坚之后保证脱贫地区及其脱贫者不返贫,并由此走上富裕道路。这要靠产业扶贫来解决,要靠在贫困地区或贫困群体中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发展让贫困者获得可持续性发展机会来解决。

  当然,产业扶贫也并不是在贫困地区发展一个产业那么简单。产业扶贫要达到持久效果,产业本身就必须持久。而产业能否持久的关键则在于市场。更关键的还在于,产业扶贫的产业,既要适应市场,同时也要适应贫困人口的需要,这就是能将贫困人口安排就业的产业。扶贫产业发展选择的难点在于,那些能安排贫困人口就业,但不适应市场、长久不了的产业不行;一些能适应市场、可持续发展,但过于“高大上”、脱离贫困地区及其人口的实际,安排不了贫困人口就业的产业也不行。因此,产业扶贫的产业,必须适合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既能安排贫困人口就业,也能实现持续发展,保证贫困地区及其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由此可见,安排贫困人口就业是产业扶贫的要旨,同时也是瓶颈。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突破这个瓶颈,需要动一番脑筋。对此,上周的一则新闻颇有启示性——通过大数据平台而将产业组链的美团,搞了一个扶贫“新起点计划”,定向为52个未摘帽贫困县提供5万个骑手岗位。不过,这个计划引人关注,不单是其为贫困地区提供了就业岗位,而在于这5万名在骑手岗位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将进入美团大学学习30多门针对性培训课,由此可将骑手岗位作为就业踏板,增加在更长产业链中的其他行业寻求就业机会的能力,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骑行更远。

  这种做法的启示性,在于其并不是在贫困地区发展一个产业,而是将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安排在已有的低门槛就业的产业中,然后再通过培训来提升这些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使其可以在更高就业门槛的产业中寻找就业机会,由此建立向上流动的通道,以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贫困人口在贫困地区以外就业的产业,往往是已经存在的成熟产业,也是在市场站稳脚跟的产业,因此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的成本相对较小。

  类似这样的通过已有产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的扶贫脱贫做法,并非是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专利。顺着这个思路,其他地方和其他企业、行业,也都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在安排贫困人口,特别是那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上进行精准施策帮扶。

标签 - 产业融合,就业岗位,贫困人口,高大上,就业机会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