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战疫,对护理工作的一次大考

2020年05月15日 16:47:0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吴欣娟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护理人员勇敢逆行,用责任担当、专业技术和医者仁心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这让我们非常激动与自豪。

  人们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变化快,危重症患者常出现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生命,这对护理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一线护士长期处在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身心承受着巨大压力。尽管如此,他们始终与医生紧密配合,细致周到地做好患者的整体护理,密切监测生命体征,严格做好气道管理,预防并发症,进行营养支持和心理支持。

  在武汉,每天都发生着很多令人难忘的事。在ICU,有些班次甚至有十几名患者需要进行俯卧位通气,护士的体力消耗很大,很多护士下班后都腰酸背痛。为此,我们在驻地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疫”线课堂专项培训,帮助每一名护士牢牢掌握操作要领。此外,根据临床需要和工作量情况,我们在护理人员搭配和班次安排上及时进行调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没有发生一例管路滑脱、压力性损伤等不良事件。

  在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就是患者的亲人。由于没有家属陪伴,患者在心理上多处于焦虑、无助和恐惧的状态。这时患者所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的护理技术,还有生活上、心理上的关怀。为患者翻身、喂饭、清洁皮肤,一项项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护士们都认真落实到位;主动与患者沟通交流,传递爱和力量;帮助患者与家人连线,使他们感受到亲人的关怀……ICU里的大多数危重症患者都进行机械通气治疗或持续药物镇静,虽然无法与他们进行语言交流,但护士们把每位患者都当作清醒患者来对待。大家相信,患者内心一定能感受到这份关爱。

  这次疫情对护理工作来说,同样也是一次大考。从基础护理到专业技能,从病情观察到心理支持,都需要护士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以及崇高的职业精神、全面的分析能力和冷静的应变能力。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护士综合能力培养,加强传染病管理与防控、应急救治和危重症患者护理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和重大风险防范能力。

  在此,我代表中华护理学会向全国的护士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也呼吁全社会都能更加尊重、理解和关爱护士,为护士创造更加良好的执业环境,使广大护理人员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促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吴欣娟)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张云、王斯敏、张春雷、颜维琦、李婷)

标签 - 护士,护理工作,气道管理,护理技术,大考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