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战疫,三位中国青年情系巴铁

2020年05月16日 13:41:1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任重

  3月下旬以来,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上下一心,果断决定封锁部分城市及疫情严重地区,这对控制疫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理解的是,封锁举措难免导致巴部分家庭出现一定程度的生活紧张,而最贫困的那部分民众群体也面临着生活困难。为此,身在巴基斯坦的三位中国青年马斌、李强和王进,不约而同地决定要为疫情中受困的普通民众做点什么。马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巴基斯坦被国人亲切地称为‘巴铁’,我们在这里生活和学习多年,就应该力所能及地为‘巴铁’排忧解难,真正地做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今年32岁的马斌已经在巴工作和生活多年,可以说把家都安在了这片土地上;他常年从事中巴民间友好交流工作,同时作为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也具备丰富的公益经验;与马斌同在中巴教育文化中心工作的两名留学生,同为25岁的李强和王进也长期热心公益,二人课余时间一直在中国留巴学生联谊会从事民间友好活动——三位青年相识已久,且志同道合,于是就有了以三人为主的小团队,自发地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行善举。

  马斌表示,疫情在巴暴发之初,一位长期与其团队共同做公益的本地人联系到他们,告知目前证实约50户当地贫困家庭受到疫情影响,已近断粮。三人当机立断,决定帮助这些困难民众,自费凑齐了一笔公益基金。马斌、李强、王进立即赶到伊斯兰堡最大的超级市场购买了一批物资,包括米、面、油、白糖、豆子以及巴民众最爱喝的奶茶等生活必需品,数量大约相当于上述贫困家庭1个月左右的消耗量,随后及时有序进行发放,以解燃眉之急。马斌说,本次援助活动中,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巴基斯坦妇女,她把接收到的物资紧紧抱在怀中,眼里含着泪水。

  “在结束这次50户贫困家庭援助计划后,陆续有其他不同区域的当地公益人士和组织联系我们,希望得到我们的援助。”马斌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决定将这份爱心持续下去,把这份爱心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据马斌介绍,他的团队自巴疫情暴发至今,已经走访了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拉合尔等地区2200多户贫困家庭和一所残障儿童福利院,同时还对他们长期扶持的一所难民营小学所有教师进行了生活物资援助。对此,王进表示:“自中巴建交以来,双方无论哪国有难,作为兄弟的另一方定会全力以赴地去帮助,比如汶川大地震,巴基斯坦清空国库将所有能征集到的抗震救灾物资运往中国,而面对本次疫情巴方也是如此。现在巴基斯坦民众正面临困境,我们作为留巴学子当然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他们,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以解巴方民众燃眉之急。”

  位于伊斯兰堡的“乌梅德-伊-努尔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共有约100名残障儿童。因疫情原因,大部分孩子此前已被家长陆续接回,而目前仍留在该中心生活的还有13个孩子,这些孩子是没有任何家人的孤儿。在了解了上述情况后,马斌团队向该中心赠送了生活物资并捐助了现金。这所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的院长古尔纳·苏丹娜激动地说:“我们的中国朋友,他们来帮助我们,为孤儿们带来了所需要的物资,我们非常感谢他们!”巴方公益团队的负责人瓦希姆也表示:“中国作为巴基斯坦最铁的朋友,每当巴方有难,中国必定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助我们的国家,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朋友对我们的帮助,希望中巴友谊永存!”

  在谈到进行援助期间遇到的困难时,马斌回忆道:“有一次,我们将采购的爱心物资临时放在伊斯兰堡I10街区的一所幼儿园里。但随后该区域迅速发展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而且被封锁了,我们的物资被困在里边,无法按时发放。在紧急讨论并与相关方协调妥当后,我们做好了充分防护,深入疫区,连夜把物资运到了安全地点,事后也都进行了科学的隔离。”马斌接着说:“我的妻子和孩子都和我住在一起,我们几位同事平时也都走得很近;那天做出深入疫区决定的时候,我、王进和李强内心也都做过思想斗争。”最后,三位青年还是克服困难,如期发放了这批爱心物资。其中既有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也有个人心中强大的力量。

  马斌最后对记者表示:“虽然我们的物资有限,但是希望可以帮助当地民众度过这一段时间。我们会与巴基斯坦共同抗击疫情直到结束,希望未来能够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中国人民与巴基斯坦人民同在!”

标签 - 马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巴方,残障儿童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