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多一次检测,多一分安心

2020年05月20日 16:21: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夏静 张锐

  “近期仍有无症状感染者被发现,心里总是感觉不踏实。这次武汉对全体市民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全面筛查无症状感染者,就像是给大家心里交个底,真是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啊。”家住武汉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社区的张女士感叹。

  “请戴好口罩,带上身份证,前往35号楼前面的广场做核酸检测……”5月17日下午两点多,张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社区核酸检测服务点。一眼望去,测温区、人员登记区、登记发放采样容器区、采样区,十分醒目。

  测完体温,张女士来到第一个登记点,核实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家庭住址等,进行了第一步筛查。

  在第二个登记点,她取出身份证,放置在识别器上,旁边的打印机就打印出个人信息条形码。一旁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把条形码粘贴在采样管上,“你拿着这个到旁边的凉棚处就可以取样了”。

  数米外,烈日下的帐篷里,两位穿着厚重防护装备的医务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张开口,说‘啊——’。”一位护士接过采样管,对张女士轻柔地说。

  落座的张女士张开口,护士就拿着咽拭子探入其咽喉部位搅动几次,然后迅速取出,将拭子头浸入细胞保存液中,折断尾部后立即旋紧管盖,并把样本管放入特殊容器里。在下一位被检测人到来之前,护士则对自身和周边环境进行了消毒。

  “真没想到做核酸检测这么便捷,才用几分钟。”张女士说,响应号召做核酸检测,其实对自己、家人、邻居和社会,都是负责任的举动。而且这次核酸检测不单免费,医务人员还来社区采样,真的十分惠民。

  李胜男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此前曾支援过医院发热门诊一个月。最近几天,她和200余位同事顶着酷热来到水果湖街、珞珈山街的12个社区搭台设点,开展居民核酸筛查工作,预计将为近10万居民完成核酸检测。

  “市民自觉排队,间隔1米以上,让我们能高效工作。”曾在医院发热门诊做过咽拭子取样的她,操作起来非常娴熟,在给前一位市民操作完成和为后一位市民操作之前,她都会利用几十秒的空隙迅速更换一次性橡胶手套和手部消毒,尽可能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

  5月18日,在第97场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表示,扩大检测范围、加大排查力度,可以进一步明确疫情范围,有利于及时发现和管理传染源,尽快彻底阻断病毒传播,是落实“四早措施”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和做好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保障。

  利民之事,毫发必兴。武汉在部署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时就明确,开展核酸检测所需经费,原则上由市、区财政按1∶1比例分担,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

  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能检尽检。

  截至5月17日24时,湖北省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393436人次。其中,从4月8日至5月17日,湖北全省核酸检测量为4299000人次,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万分之一点七。武汉市检测量为2642499人次,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万分之二点七。5月11日至17日,湖北共检测1501121人次,武汉市约占72.53%,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万分之零点四六。

  “尽管湖北省重点人群核酸筛查范围不断扩大,筛查量不断加大,但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数量和检出率却持续降低,疫情防控效果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冯子健说。

标签 - 核酸检测,武汉东湖风景区,感染者,筛查,检测范围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