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查漏补缺 答好脱贫答卷

2020年06月08日 14:39:0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拓兆兵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贫困地区进入脱贫攻坚收官阶段。此时,贫困地区并没有放松干劲,而是展开了查漏补缺行动,向脱贫目标奋力迈进。最近,宁夏就在全自治区开展“四查四补”活动,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和查弱补强,对脱贫成效进行全面普查,以便及时纠错补漏,提高脱贫成色,夯实脱贫质量,答好脱贫答卷。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贫困将得到彻底解决,必将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做好这样浩大的系统工程,查漏补缺是必须要抓好的工作。一要查找贫困户漏评错评错退的漏统问题,做到应统尽统、应纳尽纳、应评尽评,查找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漏项问题,查找各项扶持政策、措施、项目、资金落实中的漏扶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查找因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漏管问题,对兜底户、返贫人口、新发生贫困人口、边缘户等都要有人抓有人管。二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人居环境的短板,查找贫困村、贫困户中的弱项,强致富产业,强龙头企业,强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保证达标。三要凝心聚力攻克脱贫答卷的难题,采取“一户一策”等思路,化解特殊贫困群体难题,争取在难题上不丢分。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一定影响。这就更有必要查漏补缺,查找疫情给企业、群众、项目造成的损失,拿出切实有效的应对策略和措施,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和不利影响,防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因疫更贫等问题发生,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此同时,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力量,主动作为,尽锐出战,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此外,脱贫攻坚是一个动态过程,脱贫大考也非静态,贫困群众短期脱贫容易、长期稳定致富难度大的问题还很突出,需要密切关注一些重点人群的状况,发现有返贫风险的,及时跟进落实措施,坚决防止返贫,以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各地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对照标准、严查严补,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确保脱贫攻坚数量完得成、质量过得硬,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评判,经得起舆论的监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