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坚持知行合一 加强党性教育

2020年06月12日 20:17:1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闫琳

  党性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是党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党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党校工作的部署,基于“知行合一”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的哲学智慧,探索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性的途径和方法,形成了具有党校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模式。

  夯实理论基础,使党性教育做到以知促行。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气象局党校在党性教育课程设计中,注重把党的理论教学作为党性教育整体布局的关键支点,按照《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对党性教育课程提出的教学要求,将党性教育课程从以下三个模块进行布局:一是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重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教育,引导学员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道德品行和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学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升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纪修养和作风修养。

  创新教学方法,使党性教育达到以行促知。党性教育是外在灌输和内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也是知行合一的过程,要使党性内化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关键是做到紧扣实际,研机析理,廓清迷雾,指引实践。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中国气象局党校在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的基础上着力于实践锻炼,在教学设计中加入多元化的因素,科学设计培训载体,综合运用多种教学形式和手段,融合讲授与体验、灌输与感悟、被动与主动、理性与感性,使党性教育课堂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精神动力,努力使党性教育过程真正达到触及灵魂、震撼心灵、提升素质、锤炼党性的目的。

  完善教学保障,使党性教育务实管用。提升党性教育实效性,必须坚持从严管理学员,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学员管理全过程。中国气象局党校在学员管理中一是坚持“敢”字当头,务必做到严抓实管。探索建立《学员管理规定》《培训班管理规程》《学员请假制度》等制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管理学员,实现学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二是完善教学评估。依据“讲题与党章照应,案例与学理融合,历史与现实贯通,启示与警示并重,讲授与互动兼顾”这五条党性教育课程评价标准制定党性教育课程评估指标。同时,创新党性教育考核评价方式方法,避免考核流于形式,实现党性教育考核的客观性与公正性。

  (作者单位:中国气象局党校)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