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带给城乡新气象新变化

2020年07月07日 13:10:2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龚亮

    开栏的话

  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建设文明乡风促振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两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如春芽破土,充满蓬勃生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已成为城乡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机构成,凝聚起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讲述新时代文明实践带给城乡的点滴变化,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各位父老乡亲,你们好!……请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要走亲访友和聚餐……”疫情期间,贵州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穿梭在城区大街小巷和村主干道及串寨路,各式“硬核”宣传让“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我们待在家中,缺什么生活用品也有志愿者帮忙代购,感谢他们考虑得这么周到。”当龙里县洗马镇“情暖万家·爱心代购”志愿者为卢某刚一家送代购的生活必需品时,卢某刚感谢道。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自2019年10月起,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从50个县(市、区)扩大到500个县(市、区、旗)。各地强化顶层设计,整合阵地资源,科学谋划部署,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迸发出强大生命力。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聚焦根本任务: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浙江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李家播报”家喻户晓。

  一方讲台,一个投屏,几十张桌椅,就是一个小小的“演播室”。台上,村党总支书记费杰说着一口海宁方言,向80多位村民播报一个月来省内外、村内外的政策法规与新闻信息。台下,几位老伯听得格外认真,还不时在本子上记上几笔。

  费杰说,现在村民们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很多,但比较杂,而且存在小道消息多、当面沟通少等问题。于是,李家村创新推出了“李家播报”,通过专人搜集整理、党支部审核、定期播报,将宣传新思想、中央新政策与村里村外大小事情结合起来,帮助老百姓知晓国事家事身边事。

  更受村民热捧的,还有问政环节。围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养老保险等问题,村民一个接一个发问,村干部一一认真作答,不能当场解决的都记录在册,继续跟踪。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着眼点。

  一些地方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涌现出了“乡村播报”“老爸茶馆”“板凳课堂”等品牌项目,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浙江省诸暨市培育百名宣讲“网红”“草根名嘴”,策划开展“板凳课堂”、90后年轻干部“回乡上一课”等活动,引导宣讲员走进农家庭院、村头巷尾、田间地头,以拉家常的方式聊政策、话文明,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山东省龙口市推出“大槐树下”流动实践点,利用农闲时节、茶余饭后,通过思想讲坛、文艺表演等形式,寓教于乐传播新思想、新政策、新技能。

  ——安徽省天长市依托活跃城乡的地方文化团队,创编新节目、新折子,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的同时,接受新思想的熏陶。

  弘扬时代新风:凝心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结婚是件喜庆的事情,可一些荒唐的“婚闹”让人苦不堪言。在山东日照的不少地方,新郎被扒衣服,或被绑在树上、扔进海里的情况经常发生。

  为此,日照岚山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事新办简办,成立了170余支文明迎亲队,为村里办喜事的新人迎亲。“抵制恶俗婚闹、健康文明办喜事”的新风深入人心。

  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一些地方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实践的着力点,推动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焕发文明新气象。

  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陕西省志丹县开通“文明大篷车”,把理论宣讲、文艺服务结合乡村庙会、婚庆宴会等时机,送到群众身边,开展移风易俗十大行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倡导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很多地方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还注重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等深入融合,激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以“扶智”“扶志”助推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广东、贵州等多地的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引导群众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技能培训、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乡村振兴培养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型农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打破“各自为政”的阵地壁垒,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湖北省武汉市建立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对市、区、街乡、村(社区)和各部门的各类别阵地资源进行盘点、统筹、归类、整合,搭建起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体育与健康服务等5大平台,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建到哪里。

  回应群众需求:“民呼我应”提升群众幸福感

  进行理论宣讲,培育文明新风,只有与关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发挥出最大实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实践方式是志愿服务。各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民呼我应”“点单式”的志愿服务,持续刷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推行文明实践“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凡群众家中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或者有矛盾纠纷、信访诉求、当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志愿者必上门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推动文明实践入户走心。

  新疆昌吉市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按季更新,对于实际效果不佳、场面冷冷清清、百姓“不捧场、不买账”的项目进行整改或清退,确保文明实践项目上连“天线”下接“地气”。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务实开展,是保持文明实践生命力的关键。

  广东省博罗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通过社会募捐、公益创投、购买服务等形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文明实践工作,打造文明实践“蓄水池”与“活源泉”;山东省荣成市建立“全覆盖、全积分、全激励”的文明实践志愿信用机制,通过福利变奖励、管理变治理,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强化文明实践队伍建设,浙江省湖州市设立了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院”。

 

标签 - 实践中心,留守儿童,体育与健康,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