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培育崇德向善城市气质

2020年07月07日 13:30:5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迟亮

  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百姓生活幸福喜乐、志愿精神大放异彩……记者日前来到江苏溧阳,发现这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亮点纷呈。

  一条公路的色彩

  天目湖的清秀、神女湖的恬静、曹山的浪漫……驱车行驶在溧阳1号公路,处处能领略到“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山水之乐,红黄蓝描绘成的彩色公路如飞舞的丝带,蜿蜒向前。

  这条长达365公里的“彩虹路”,将全域景点、乡村旅游点串珠成线。

  曹山位于溧阳北部丘陵地带,过去因交通不便,游人罕至。“溧阳1号公路在城乡间架起人流、物流、商流的便捷通道,如今来曹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仅2019年就接待游客398万人次。”溧阳曹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夏建芬告诉记者,目前总投资280亿元,占地近万亩的曹山未来城项目已开工建设。

  这条溧阳的“生态长廊”,还串起沿线10万农民的致富路。

  “以前很多村民外出打工,房子空着成了‘麻雀窝’。现在整个区域旅游都被溧阳1号公路盘活了,不少人回来创业,一年收入就有十几万。”溧阳市富民资产合作社社长潘建华说,溧阳1号公路沿线300多个大小村庄各有特色,之前很多没人去的山村,也成了创收的“小金矿”。

  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以溧阳1号公路为依托,溧阳探索出一条“田园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当地全年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亿元。溧阳老百姓的生活也像“彩虹路”一样,越来越丰富多彩。

  一个小站的温度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心愿吗?可以填写一份心愿申请表。”走进溧城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工作人员热情前来招呼。在这个只有24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爱心作坊、爱心书画室、爱心超市、爱心服装店等一应俱全,处处体现着小站的温度。

  在溧阳,“心愿树”是一个温暖的名字,对于困难群众,代表着幸福和希望。

  “这些衣物都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由工作人员定期清洗消毒和整理熨烫后,提供给低保户、五保户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溧城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站长陈萍指着爱心服装店里整齐摆放的衣物告诉记者,在溧阳,这样的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已达6家,实现镇(街道)全覆盖。6年来,共收到心愿申请2464份,发放补助金424000元,受助总人数达27723人。

  从小站出来已近饭点,记者注意到,陆续有老人走进隔壁的如意小食堂刷卡吃饭。食堂志愿者石小军告诉记者,2017年起政府开始建设如意小食堂,仅溧城镇就有11家,主要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餐食服务,每人每餐次标准为8元,其中政府补贴2元,个人支付6元,“饭烧得软,菜有两荤两素一汤,很合老年人胃口……”社区王大爷说,“政府做的这件事真的让我们很如意!”

  溧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文说:“溧阳系统实施文明实践的‘微民生’工程,建设如意小食堂、道德讲堂、百姓议事堂、文化小礼堂、幼童小学堂和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等‘五堂一站’民生品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座小城的风尚

  走进溧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一面墙都记录着这座小城的故事:“吴仁宝式”的好书记陈萍、命途多舛却创造了“书香神话”的周春雷、“光脚妈妈”孔彩芳、救人专业户缪小福……一个个口口相传的名字温暖着这座小城,一个个凡人善举凝聚成这座小城独具特色的精神气质。

  在每临大事的关键时刻,这种精神气质就会铸成一股坚不可摧的钢铁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溧阳发出志愿者招募令,不到两天,16000名志愿者迅速集结,投入到社区(村庄)检查、隔离点帮扶、心理健康咨询、交通卡点等疫情防控一线。59岁的退休职工顾龙彪天没亮就从家出发,骑行30多公里到卡口执勤到深夜,常常一包方便面就对付一餐……

  在溧阳,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文明风尚,提升着小城的文明程度。目前,全市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105支,大队230支,在册活跃志愿者达25000余人,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588项。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溧阳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说,“要将文明实践落实到每一件小事里,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在挖掘城市文化积淀的基础上,培育崇德向善的城市气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