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四方街道:党建引领提升网格服务 拨亮新时代文明实践“火苗”

2020年07月07日 14:39:01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韩中华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四方街道坚持党建为引领,以网格服务为发力点,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聚焦群众呼声,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犹如连心桥,将党心、民心紧紧相连,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微课堂进网格 注入文明新风尚

  市北区四方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打造“春风”百姓宣讲团。疫情期间,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利用互联网“云课堂”直播的方式,主动向辖区居民输送文化知识,宣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四方街道还结合辖区居民需求,开展了“午间60分文化初体验暨中国传统文化之茶文化线上品鉴宣讲”直播活动,让居民从历史与传统文化中感受青岛茶文化的独特韵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宣讲”直播活动,邀请专业心理专家现场向居民讲解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居家隔离的心理焦躁,并就居民的心理疑惑进行答疑;“小网格助力企业复工,大四方品味饕餮飨宴”直播活动,用线上文化零距离的理念服务辖区群众、辖区企业,同时也让大家在紧张的氛围中仍能享受到温馨、轻松、休闲的线上文化体验……疫情期间,共开展政策解读、文化惠民、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复工复产等各类线上线下主题宣讲40余场,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

  微舞台进网格 注入文化新活力

  市北区四方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惠民、凝聚文化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提升惠民服务,成立下四方社区“心”剧社,创建“乐”在云上微课堂,打造岛城首个社区剧场。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为辖区居民“定制”课程,并以微信群、抖音短视频、社区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开展微课,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参加线上公益课程的分享与学习;为表达对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敬意及慰问,邀请推拿按摩等传统技艺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老师走进四方街道宣化路社区,开展文化进网格美容义诊活动。罗氏徒手美容的专业老师通过向大家讲解日常慢性病的病理、介绍康复理疗手法知识等,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义诊及推拿按摩,消除大家的劳累,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健康的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微服务进网格 注入生活新气息

  疫情面前彰显大爱,市北区四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针对社区老人在疫情期间反映理发不方便的问题,四方街道宣化路社区“萤火”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联合专业理发师开展免费登门服务,耐心、细致地为老人修剪头发;疫情期间,市北区四方街道积极组织发动社区退役军人、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成立工作队伍,其中海嘉社区成立“海嘉社区退役军人特别行动队”、北岭社区成立“退役士兵抗疫先锋队”,从大年初二开始,辖区52名退役军人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每天协助社区网格员一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小区人员信息、进行入户健康观测、为进出小区居民进行健康登记等等,被周围群众连连夸赞:不愧是当兵的,就是有战斗力。

  据了解,市北区四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新形势下不断探索新特色,“用心”构建文明实践体系、“专心”夯实文明实践平台、“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臻心”擦亮文明实践品牌,形成了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文明实践“加油站”,筑牢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