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生态“斗穷”:山川增绿人增收

2020年07月22日 11:07:59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吴琼 杨佩佩 高瑞峰

山西省岢岚县生态“斗穷”:山川增绿人增收。 韦亮 摄

  中新网忻州7月18日电 (吴琼 杨佩佩 高瑞峰)远山青翠,空气中飘散着泥土与青草特有的芬芳。18日,记者走进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这个昔日植被稀疏、曾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之一的贫困县,而今变了模样,山川绿了,民众富了。

  白二子采沙棘3200多斤,收入近5000元;陈再平采沙棘5500多斤,收入8000多元……吴文俊说,“别看这长在山里的小果果不起眼,给村民带来的收入却很可观。”

  岢岚县水峪贯乡芦子河村村民吴文俊,是当地收购沙棘致富的带头人。谈到采沙棘,他很兴奋:“村里常住人口30余户60多人,靠采沙棘一项,收入大几千元的人家不在少数。”

  昔日植被稀疏的岢岚县,而今变了模样,山川绿了,民众富了。 韦亮 摄

  沙棘是岢岚县林业产业体系中的当家产业,全县人工和野生沙棘林共49万余亩,近年来,该县成功打造出一条“种植沙棘、改善生态、发展生产、农民增收”良性发展的循环产业链条,小沙棘生态扶贫“挑大梁”。

  岢岚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境内沟壑纵横,属吕梁山生态脆弱区。当地政府坚持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通过特色林产业、合作社劳务、打造沙棘产业链等生态扶贫措施,全县有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实现了有活干、有钱赚。

  60岁的贫困户李来兵以种地为生,父子三人参加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一个春季,三人就挣了28200元劳务费;贫困户郝永军与妻子是普惠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2019年两人挣了34000元。他说,“不出门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再也不用去外面受罪了。”

  为进一步释放偏远地区长期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并改善生态脆弱区生态恶化、土地贫瘠、靠天吃饭的现状,岢岚县实施退耕还林、生态管护及发展野生食用菌、野生中药材等特色林产业,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2013年起,岢岚县累计投入9.45亿元治理生态,造林49.07万亩。该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在增绿增收上下功夫,保护和巩固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更多民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脱贫、在享受生态成果中致富。

标签 - 生态管护,山川,沙棘,岢岚县,绿人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