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台安:稻渔综合种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20年07月22日 14:00: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近日刚刚荣获“鞍山市优秀农民技术员”称号的单宝海,用12年时间,把鞍山台安县新华农场城子村这个户均收入不到2万元的小村落,发展成国家级宜居优美村庄和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谈起绿色稻米种植和河蟹养殖的未来,单宝海信心满满。

  单宝海在介绍绿色稻米种植和河蟹养殖情况。

  单宝海2004年起先后到江苏和山东从事河蟹养殖,当时年收入达到60余万元。2008年,单宝海想回家乡台安发展。台安新华农场地处辽河下游,素有台安“南大仓”的美誉,具有发展稻田养殖的天然便利。然而当地大多数村民不懂养殖技术,经济收入来源匮乏,户均年收入不到2万元。单宝海想,只要把在南方学到的养蟹经验和技术传给乡亲,通过“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的稻田养蟹模式,一定能带领大家趟出一条致富路。

  为了提升技术水平,单宝海先后到沈阳和大连学习了稻渔综合种养方面的理论知识,牵头成立了芳华米业加工有限公司和宝粮水产养殖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养殖模式,号召农户加入合作社统一种养管理。

  先进的养殖技术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单宝海介绍,南方水温高,河蟹生长快,个头比北方河蟹大,但是口感却不如北方河蟹。通过温室培育等技术,既保证了河蟹快速生长,又保留了北方河蟹的好口感,同样个头,新华农场的螃蟹每公斤能比南方蟹多卖20元。如今村里养殖河蟹的稻田面积已达近万亩,亩产河蟹超过20公斤。而且由于采用绿色养殖,河蟹口感好,受到市场认可。每年中秋节还没到,村里的河蟹就被各地客商抢购一空。

  为了延长产业链条,单宝海还带领大家发展绿色蟹田大米项目,即水稻在种植的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提升了水稻的营养价值和安全性。市场价每公斤6元的大米,供不应求。

  经过12年的发展,绿色稻米、稻田河蟹成为新华农场城子村的主导产业,实现“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稻田河蟹立体养殖模式,成了远近闻名的“河蟹村”,农户年增加收入超过600万元。城子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宜居优美村庄和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单宝海也被推荐申报第三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