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康路上的“三变”

2020年08月18日 11:38:5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赵秋丽 冯帆 唐芊尔

  “村子每个月底都会给我们发不同的东西,刚刚我领了生态平菇、挂面、豆腐乳等好几箱食品,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在山东潍坊高密市松兴屯村的小广场上,村集体正向村民分发生活用品和食物,64岁的李秀英脸上挂满了笑容,准备开着装满食品的三轮车回家。

  松兴屯村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村民的生活条件上,更体现在整个村子的环境中。这里住房整齐干净,“小西湖”清冽可鉴,动植物园生态宜人,孩童们在园中游玩嬉戏,一步一景,美不胜收。记者们都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这里一点都不像个农村,住得和城里人一样,环境比城里还好呢!”

  松兴屯村的变化是近年来山东人民生活变化的缩影。在小康路上,齐鲁儿女乘风破浪,共同绘制了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富春山居图”。

  渔民当老板:生态旅游生意旺

  8月,烟台长岛天朗气清,舒适宜人,正是旅游旺季,南长山街道孙家村长岛记夏品忆渔家民宿老板孙传勇忙得不可开交,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他家的民宿房间依然预定火爆,一周内的房间全部订满。

  40岁的孙传勇和绝大多数长岛人一样,靠海吃海,曾经是个地道的渔民,从事海参育保苗。“之前我们村九成村民都做海参育保苗,两三百个大棚沿海连成一片,不仅影响海岸线美观,而且在育保苗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代谢物,对海洋水质也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从2017年起,长岛纵深推进全域生态保护修复,坚定不移推进裸露山体治理、岸滩整治、大气质量防控、垃圾污水处理等重点领域攻坚,拆除岸线育保苗场面积86万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约15公里,海岛生态质量明显提升。

  2018年,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成立,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游客纷至沓来,“海上仙山,生态长岛”旅游品牌也越叫越响。拆掉大棚的孙传勇买了一套村里统一盖的小楼成为民宿老板:“现在我一年的收入至少有15万元,环境更好了,收入也变多了!”

  长岛通过实施“渔家乐·民宿”产业转型提升三年计划,每年设立不少于200万元的“渔家乐·民宿”提升专项资金,打造特色民宿,渔家乐项目加快向各岛屿延伸,经营业户达1128户,覆盖55%的渔村,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4万人。

  王沟村投资8700万元,依托“渔家乐·民宿”产业转型提升三年计划,打造了王沟渔家风情园,建设了渔家别墅33幢92户,是长岛第一家集中运营的高端渔家风情园区,用于王沟村转产转业,发展渔家乐休闲旅游产业。目前,园区内已有85户正式营业。

  曾经在外工作的李解3年前也回到家乡,在王沟渔家风情园开办了海天云谷艺术民宿,雇了20余名员工,但一到旺季仍十分忙碌。“在长岛,生态旅游仍然大有可为,未来我还想继续增加一些房间。”李解充满期待地说。

  农民拿画笔:农民画家收入增

  漂亮时尚的手工布包、精致小巧的杯垫、别具一格的文化衫和丝巾……走进潍坊青州市农民画院,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在独具特色的农民画加持下,显得优雅别致,十分惹人注目。

  近年来,青州市把发展农民画产业作为拉长青州书画产业链、提升农村文化、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并以农民画画院为平台,为全市农民画创作者提供培训、展览展示的机会。到目前为止,青州市农民画从业者已达3万余人,会员2000余人,农民画专业合作社10个,农民画“电商”100余家,年创作农民画50万幅,销售额过3亿元。

  “最初,我只是因为爱好自学绘画,把劳动和生活场景画出来,培训后才知道自己画的是农民画,逐渐掌握其中的章法后,我就把大部分土地流转出去,画农民画成了主业。”家住青州市弥河镇闫刘村的马秀花便是2014年青州市开展农民画免费培训的第一批学员,经过培训,她的绘画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

  2016年9月,马秀花与45名志同道合的农民成立了马大姐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40多个社员,遍布青州16个乡镇,其中八九成社员都是农忙时种地、农闲时画画。马秀花根据客户需求将任务分派给合作社社员,社员们既可以到镇上免费提供的农民画创作培训中心创作,也可在家中画,创作完成后交由马秀花统一审稿,最后交给买家。合作社社员一个月能接三四单,一单二三十张画作,平均每人每年增收近3万元。

  青州市文联主席赵世华介绍,青州是中国农民画重要发源地之一,青州市把农民画作为产业来发展,特别是2018年以来,为加强农民画资源整合、发挥农民画宣传作用,在青州全市上下开展了农民画上墙活动,以农民画的形式装点乡村环境,弘扬社会正能量,走出一条提升农村文化与增加农民收入“双翼齐飞”的路子。

  市民种蔬菜:社区生活幸福多

  在威海市环翠区花园社区,西瓜、辣椒、西红柿等果蔬从间道200米栏杆上的盆栽里生长起来,一个别致的“墙上农场”让社区焕发勃勃生机。

  花园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有居民楼111栋,总户数1672户,人口5023人。曾经,社区内泡沫箱种菜、毁绿种菜现象屡禁不止。“我们发现种菜的基本都是老年人,他们不是为了能产生多少经济效益,而是空闲时间较多,想找到劳作的乐趣,同时也能让家人吃到绿色蔬菜。”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祁军玲说。

  于是,社区在栏杆上安装雨水管,管口内放入器皿,共538个种植孔,划分了20个种植区域,实行“农场开放共享,居民挂牌认领”的模式。经商讨,农场中的4个区域分给了共建单位,其余16个区域经过招募,最终由16位身体健康、爱好种植的居民“认领”。社区还免费为他们提供种植器皿、营养土、种子、花卉、种植工具,同时配套酵素房和雨水收集器。

  “早上六七点钟,就有人提着水桶、拿着铲子来照顾自己区域的小菜苗,上午来的人就更多了,大家说说笑笑,交流着果蔬培育的心得,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社区居民潘玉兰说。

  2019年以来,威海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致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围绕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公共活动场所少、老旧小区环境差等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把脉问诊”、自查自纠、攻坚提升等综合整治行动。

  花园社区以此为依托,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与“红色物业”建设,通过彩绘、垃圾分类、共享水井、共享晾衣竿等方式,使“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并新增花箱60平方米,打造艺术花雕1处,建设景观画廊200余米,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社区。“如今,社区生活日益丰富,居民的幸福感有了极大提升。”祁军玲说。

标签 - 农民画,松兴,三变,小康生活,渔家乐·民宿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