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被损耗浪费约3500万吨、每人每餐浪费93克……这组数字,触目惊心

2020年08月28日 14:19:1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韩亚栋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如何认识我国餐饮浪费的现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访了有关业界人士。

  触目惊心的浪费,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

  一些人在餐饮消费中片面追求“上档次”,用餐往往“只点贵的,不选对的”;在婚丧嫁娶等聚餐活动中,“点得多、吃得少”依然大量存在……触目惊心的浪费,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

  “以攀比消费、奢侈消费、任性消费、嚣张消费等为特征的餐桌浪费现象引人注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指出,“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商务消费和大众餐饮中的食物浪费仍在继续。尤其是,名目繁多的“事件性消费”(各类聚会、婚宴丧宴、满月宴、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等)中的食物浪费,以及中小学、大学校园的食物浪费令人揪心。

  中国的主要食物,从生产到消费每个阶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失。消费端的食物浪费发生在家庭用餐和在外用餐期间。成升魁曾率团队于2013年和2015年在北京、上海、成都、拉萨等城市,对城市餐饮业食物浪费现象进行大样本实地调查。2015年调研结果显示,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每人93克,浪费率高达12%。这些食物经由储藏、运输、加工等一系列环节,最终与其它资源(水、煤气、电等)一起,经过现代厨师的精细烹饪,一道道菜肴被端上餐桌,而恣意挥霍的浪费却让其中相当一部分被白白扔掉。一部分进入城市下水道系统,成为城市污泥的来源之一,一部分变成城市固体垃圾,一部分被深夜拉走成为家畜之食物,还有一部分被加工为“地沟油”,重新回到餐桌。

  “餐饮浪费不仅仅意味着扔掉了大量的食物,更意味着生产这些被浪费掉的食物所投入的大量水、能源、土地以及生产资料等的无效消耗,同时还包括额外的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另外,处理这些餐厨垃圾也给广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压力。我国特有的资源环境国情已经无法支撑这种挥霍式的食物消费方式。”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部部长高晓谊说。

  不仅要减少餐桌浪费,更要让科学的饮食理念深入人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道理人人都明白,餐饮浪费为何屡禁不止?研究表明,动机、机会与能力影响着消费者的浪费行为。“餐饮浪费不仅与消费者认识不足有关,也与国家政策法规,以及餐厅、公共食堂、超市等的经营行为密切相关。不能将餐饮浪费完全归咎于消费者,而是需要多主体、多层次、多路径联合行动,有效减少食物浪费。”成升魁说。

  从国际经验看,食物损失的管理主要遵循所谓“3R原则”,即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及资源化(recycle)。减量化是指采用合理的技术、管理手段和措施,从源头减少食物浪费,减少进入垃圾流的食物。减量化管理涉及农业、粮食、工商、质检、食药监测、环保等多个部门。业界专家指出,相关职能部门应结合职能职责采取更有力举措,比如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杜绝由不当经营行为所导致的浪费;加强对餐饮食物浪费的监督,将食物浪费量纳入行业考核和评比指标,对优秀的企业给予评星挂牌,对浪费过多的企业给予行业指导,对于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罚;鼓励食物供应方开展联合行动,统筹治理食物浪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环境与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

  杜绝浪费恶习,餐饮行业必须示范先行。连日来,多家知名餐企从菜品制作、点餐及厨余垃圾处理等环节厉行节约、减少浪费。例如,全聚德推出烤鸭“一人食”、华天、便宜坊对节俭用餐以示鼓励,胡大饭馆则推出数据化管控,提高食材利用率。对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洁指出,餐饮业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要发挥引领作用,研究制定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的指南;积极完善供餐方式,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发展可选择套餐,提供小份菜;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合理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重视点菜服务与提醒消费;积极配合处理厨余垃圾,杜绝非法收集和加工厨余垃圾并流转进入食品领域的情况发生。

  “不仅要减少餐桌浪费,更要让科学的饮食理念深入人心。”刘晓洁指出,剖析种种浪费行为,背后总少不了讲排场、摆阔气、攀比炫富等陋习的影子。暴饮暴食、膳食搭配不合理等形成“隐形”食物浪费,也给人们的身体造成不必要的负担。“从深层次看,减少餐饮浪费的提出,实际上也是一次清扫爱面子、讲排场等传统陋习的革命性行动,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引导餐饮消费从‘爱面子’向‘重文明’转变,从‘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刘晓洁指出,要倡导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餐饮文化,比如鼓励更有纪念意义的集体婚礼和旅行结婚等,在婚宴形式上鼓励自助餐模式,比如让孩子们跟食物建立起情感的联系;要厚植餐饮消费既要吃饱又要吃得营养健康的理念,在菜品的选择上鼓励肉类蔬菜合理搭配,在菜品数量上避免数量过多,鼓励适度消费;要积极提倡有序推进分餐制;要提高消费者的打包意识,餐饮机构要对消费者的打包行为进行倡导奖励;要鼓励消费者对餐饮浪费现象以及存在餐饮消费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