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多优美村,携手共圆小康梦

2020年09月03日 12:42:09
来源: 玉树新闻网 作者:

  玉树新闻网讯  澜沧江畔,白云悠悠。牧民达索坐在草地上望着远处成群的牛羊。眼前这些牛羊没有一个是达索自己的,可是达索脸上露出的是满足幸福的表情。

  一年一度的合作社分红大会,入社社员人均年纯收入增加6252元。

  45岁的达索,家住玉树州杂多县结多乡优美村,这是一个以生态畜牧业发展闻名的村子。可是,年轻时达索家里没有草场,更没有牛羊。

  “没有牛,就没有毛。”草原上流传着这样的谚语,说的是牧户家中若没有牛羊牲畜,便没有生活保障,穷困潦倒、居无定所。达索便是这样一个人。

  家中一穷二白,连简单做个帐篷都很难凑到建材,只能四处流浪,那些年达索被村里人称为“无业游民”。

  转机发生在2009年的一天,村主任尕拉旺扎把达索叫到自己家中,告诉他村里要成立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询问达索要不要加入。

  达索低着头思索半天,迟迟不肯回话。“不要牛羊,你来合作社放牧,我们给你开工资。”尕拉旺扎拍了拍达索的肩膀说。

  “要!”达索响亮的嗓音破窗而出,似要冲出远端的高山。这一年年底,达索如愿进入以优美村命名的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有了一份放牧和挤奶的稳定工作。优美村的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不仅改变了达索的生活,也让这个过去“靠天养畜,靠天吃饭”的村子发生了“蝶变”。

  “我们整合了1万公顷的草场,1570头(只)牲畜,既实现了草畜平衡、改善了生态环境,又转移了部分富余劳动力,合作社获得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尕拉旺扎说,刚在村里推行合作社模式的时候,村民们都持观望态度,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仅有35户牧民入社。

  8月12日,当记者来到距离结多乡60公里的优美村时,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一群群壮硕的牛羊漫步在绿茵茵的草场上。有了合作社整合草场、牛羊,只需一两位专职的放牧员照料,优美村的牛羊反而更多了,草场也比以前更加秀美了。

  在合作社一旁的屋子里,几名社员端坐在桌前,手中忙个不停。“这是我们用合作社里牛羊的皮毛制作的手工艺品。”村民俄尕边做边说,现在不光合作社每年养牛羊的分红越来越多,我们能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钱挣得比以前多了,还可以抽出时间照顾小孩、老人。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除了发展牛羊生态养殖产业外,优美村先后建立了30栋蔬菜大棚、成立了牛羊毛手工编织基地和建筑工程队,引领带动了更多牧民增收,也促进解决了村民就业、上学、养老、环保、草场纠纷等诸多问题。

  2019年末,合作社入社社员147户,620人,实现经济收入145万元,其中畜牧业收入115万元,蔬菜基地收入6万元,年内建筑投工收入13万元,牛羊毛手工编制收入11万元,社员分红达97.5万元。

  时至今日,优美村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已经11年了,经过划区轮牧、合理载畜、整合资源、统一管理的方式,合作社的潜能逐渐被挖掘出来,入社牧户逐渐增加,发展规模也不断壮大,成为了优美村发展的支柱。

  在优美村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办公室里,村主任兼合作社理事长尕拉旺扎正忙着处理手头上的几个订单。

  尕拉旺扎说,现在国家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村民们想要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大,合作社就像是吸铁石一样,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只要听党话、跟党走,优美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临近中午,达索像往常一样在合作社的食堂里喝了一杯奶茶,吃了点糌粑。想着离下午上班还有一段时间,便打开手机和在县城里的小孙子视频通话。

  “连我这个过去村里最穷的人也能过上好日子,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达索看完视频后脸上都笑开了花。达索说,他对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意了,每年有了近7万元的收入不说,还在县城购置了房子,买了汽车,抱上了孙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