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村的小康路

2020年09月03日 13:01:40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镇大桥村,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那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房屋,那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还有村民脸上绽放的一个个温暖笑容……

  大桥村背朝卡拉荣国山,面朝澜沧江水,平均海拔3600米,属于澜沧江河谷的小块农业带。昔日,由于高寒地区土地产出率不高,许多耕地被撂荒了。作为一个半牧半农的纯藏族村寨,全村437户1895人,以前人均收入只有700元左右。正是这样一个深度贫困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安万扎美地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小康路。

  2007年,安万扎美挑起了大桥村党支部书记这一重担,一挑就是13年。那时的大桥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一座出村的桥,村民们要想去县城,都得花上一整天时间。因此,安万扎美当上书记后琢磨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拓宽村民们走出去的路。

  说干就干,他四处奔波为村民们争取道路建设项目。2016年大桥村建成了第一座水泥大桥。“这下大桥村算是‘名副其实’了,我们村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路通桥通啊!”57岁的大桥村村民阿江激动地说。

  路通了,安万扎美在2010年又带领村里的70多户贫困户组建起了一个运输队,并为大家伙儿争取到了西宁至类乌齐和丁青等地区的水泥、钢筋、燃油等物资运输业务。一提到运输队,香达镇镇长陈东便自豪地说:“运输队现在每年的利润都稳定在1000多万元,分到各贫困户头上最少的也有7万多元,最多的分到了160多万元,以后还有更多!”

  如今,安万扎美又把脱贫奔小康的焦点落在了那些常年留守在村里的百姓身上。守着这么一方风水宝地,何不用来发展旅游业呢?这样也能让在家的村民多一份经济收入。安万扎美看中了大桥村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从省上争取到了300万的专项资金,先后开发了黑帐篷旅游度假村、登拓生态旅游等项目。

  “让常年在村里的老百姓也可以去度假村做服务员、清洁工、管护员等一些简单的工作,每个月还可以额外挣到1500元。我们村实实在在地将身边的‘绿水青山’变成了腰包里的‘金山银山’”。安万扎美说。

  家住觉拉乡的才仁东珠,谈到他的小康生活时,这个康巴男孩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我从前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年前,书记给我借钱买了半挂车让我跑运输,一年下来,我就挣了20多万,不光给书记还了钱,还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小车。这让我感受到好日子都是靠帮扶后,自己奋斗出来的!”

  “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了身后的父老乡亲们,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我责无旁贷。”安万扎美坚定地说。

标签 - 大桥村,安万,小康路,脱贫奔小康,藏族村寨
网站编辑 - 张盼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