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办好实事 改善民生

2020年09月06日 09:27:0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富子梅 扎西 靳博

  河西区天赋里小区,邢春兰老人拿出大红色的房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宝坻区小辛码头村,创办农家乐两年,“90后”李超打开账本,去年纯收入50万元。

  河北区问津书院,定期开展公益讲座,书院理事长王振良翻阅书本,梳理当地文化脉络。

  房本、账本、书本,折射出天津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录着这座城市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实步伐。

  解百姓烦心事

  房本里有实惠

  今年70岁的邢春兰,退休前是一名建筑工人。上世纪80年代,单位集资建房,邢春兰家拿出3000多元,住上了59平方米的新房子。

  邢春兰居住的这栋住宅楼,是天津市首个职工与企业集资建房试点项目。“当年建设手续没办齐就开工,后来企业先后两次改制,造成房屋权属初始登记缺失、税费欠缴等历史遗留问题。”天津市不动产登记局中心城区分局副局长刘庆英介绍。

  “得知这栋楼48户居民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诉求,我们深入调研,形成了代表建议,提交给市人大。”天津市人大代表刘智说。

  半年多时间里,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承办此事,翻遍周边二三十栋楼的图表资料,理清历史脉络。国资部门、属地政府通力协作,逐一补齐土地、建设等各种手续,税务部门照章减免税收。2017年底,48户居民办妥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时间长、情况复杂,成了市委和市政府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调查登记处副处长王月红说,经过细致摸排,全市存在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共327个,涉及34万户居民。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先后制定出台11条相关政策和服务措施,全力破解难题,截至今年上半年,已为28.8万户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村庄美丽如画

  账本里看增收

  “现在的收入,比以前打工挣的强多了。”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25号院主人——“90后”小伙子李超一边招呼客人,一边跟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小辛码头村紧邻潮白新河,不少城里人都来这里休闲。市民周松影是常客,不停夸奖李超的农家院。“我都来4次了,这里环境好,吃得也好,潮白河里的鱼虾新鲜美味。”

  “潮白河流经宝坻长达百里,河面最宽、景色最美处就在小辛码头村。”黄庄镇镇长李宝战说,8万亩稻田湿地散布村庄四周,丰收时,一派稻谷飘香、渔歌唱晚的景象。

  2018年,小辛码头村成为天津市第一批、宝坻区首个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程试点村庄。在不改变住宅布局的基础上,小辛码头村原地提升改造,突出北方水乡民居特色。水电气管道等基础设施改造了,公园广场绿地增加了,家家门口大红灯笼高挂,村庄变得美如画。

  “这次提升改造大大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人气满满。”小辛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江说,去年全村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加30%,直接旅游收入1500万元,带动稻米等特色农产品销售3000万元。

  “创业时手里只有6000元存款,如今每月纯收入四五万元。”2017年,李超说服父母修缮老房子,前后院加起来有600多平方米。“去年还清了借款,接下来要找机会扩大经营规模,还准备在城里买房。”李超满怀憧憬。

  让书香满城乡

  书本里得愉悦

  天津市河北区四马路158号巷肆创意产业园里,有一座问津书院。

  “每天下班都会来坐一会儿,是放松也是充电。”在天津创业的魏成月点了一杯咖啡,翻阅着一本画集。从北京来天津工作一年,他爱上了问津书院里的“双槐书屋”。

  “书屋的读者主要来自周边社区,特别是邻近的军民里、团结里、抗震里、胜天里的居民。”问津书院理事长王振良说,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这里还定期举办有关天津历史和文化的公益讲座。

  类似的城市阅读新空间,开在天津五大道、天津广播电视塔、意大利风情区等景区景点,也开进了商场、餐厅、社区、工厂、农村。

  在“天塔西岸书斋·知道吧”,6岁的刘则艺正捧着画本阅读。位于天津电视塔257米高处的这个阅读和休闲空间,每50分钟旋转一圈,可俯瞰天津全景。“看书又看景,可有意思了!”刘则艺说。

  15分钟阅读圈、24小时书店、智能无人书店、地铁书香专列……“书香天津”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3556个农家书屋、2000多个职工书屋、200个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近300家图书馆,社区图书服务点遍布全城。”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石刚说。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