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杂多县多那村:“贷”出来的致富路

2020年09月24日 09:31:59
来源: “杂多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年来,中央、青海省委省政府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做出部署,特别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方面,多次强调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性和完善金融服务的紧迫性。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农村金融的需求日益旺盛和多元化,农牧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压舱石”的作用。普惠金融作为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柱,在打好脱贫攻坚战、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乡村振兴战略极为重要、极为关键的支持要素。本网特推出《为有源头活水来》系列报道,以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变化的切入点,讲述一个个金融服务三农的青海故事。

  海拔4100多米的玉树州杂多县萨呼腾镇多那村,吉祥好运小卖部就开在穿境而过的省道边,小卖部的后面,是多那希望小学。

  47岁的拉加是小卖部的经营者,瘦高文静,戴着一副金丝边的眼镜。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拉加8岁的小儿子丁军也在店里,有三两个村里的同学来买作业本,丁军帮爸爸完成了这单“生意”。

  小店是拉加在2017年贷款5万元开起来的,主要经营小食品、饮料和包括藏文作业本在内的一些文具。拉加说,在玉树农商银行杂多支行的帮助下,他成为了多那村第一个贷款的村民,2017年和2018年各贷了5万元,都用在了这家小店上。在开店之前,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为采挖虫草,收入仅够维持一家8口的简单生活。如今,小店一年收入10万元,加上虫草季收入的3万多,家里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也有了积蓄。

  今年,拉加向村里与农商行建立的“双基联动”办公室申请了10万元贷款,打算与朋友一起做藏毯生意。“凭着这几年在农商行积累的信用,拉加的信用贷款额度已经达到了10万元。等银行审批完,贷款就能发放了。”农商行杂多县支行行长、多那村挂职党支部副书记尼忠说。

  多那村是杂多县出了名的信用村。村党支部书记、农商行杂多县支行挂职副行长尕格介绍说,今年村里贷款的牧户有200多户,贷款金额达到1700万元,主要用于经商、发展畜牧业等,而且贫困户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进行贴息。在尕格的记忆中,从2014年至今,村里的贷款增量一直提高。

  尤其是2019年,多那村被评为“信用村”后,村民的日子更是一天一个样儿。

  贷款不再需要任何抵押、任何担保,凭身份证、户口本就可到网点贷到5—10万元的贷款。有了资金支持,村民们有的搞起了养殖,有的搞起了运输,村上的青壮年没有一个闲坐在家中的,都开始有了自己的营生。“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说是无抵押担保,其实是拿我们全村的信用做担保。我一定要按时还本付息,讲信用。”拉加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青海农牧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增强社会信用意识,提高农牧户信贷可得性,青海省农村信用联社系统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积极构建农牧区良好的信用环境。截至2020年6月末,累计评定信用县12个、信用乡(镇)184个、信用户村2262个、信用户57.53万户,农牧信用户评定率达57.98%。

  青海省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宋晓华表示,通过构筑有效的信用体系,切实解决了农牧区客户群体贷款难、融资贵、无担保无抵押的问题。同时,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农信联社还坚持以农牧区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大力开展城镇居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市场商圈等信用评定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