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公务“剩”宴从当下做起

2020年09月25日 09:40:3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辛正梦

  “一些商务、公务接待饭局,消费金额数目大,浪费严重”“个别国企人员消费菜品多、消费金额大”“极个别机关单位、国企的食堂装修豪华,接待宴席十分奢侈”……近日,媒体走访发现个别单位和国企人员继续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公款浪费,奢侈之风,不仅会损坏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损害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还会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对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党纪党规坚决不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都作出明确规定。党中央三令五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刹“四风”,为什么仍有人我行我素,顶风违纪?

  归根结底,还在于“心”。或是“讲排场、好面子”的不健康消费心理作怪,以请客吃饭时点的菜多菜贵为荣、没有吃完为耀,以打包外带为耻,唯恐“光”了盘子“丢”了面子。或是“不花自己的钱不心疼”“不吃白不吃”的私心作祟,觉得反正又不是自掏腰包,点多了就多了,浪费就浪费了。或是侥幸心理使然,以为做得巧妙些、隐蔽些,饭局再“地下”些,就能逃过群众的眼睛和监督检查,即便被发现了,有“公务接待”作掩护,应该摊不上事儿。在种种扭曲心理的驱使下,一些公款埋单的饭局,“盛宴”开始,“剩宴”结束,甚至山珍海味也成了厨余垃圾。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而言,其行为习惯、生活方式、道德品质对政风、民风有着很强的导向作用,有没有“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能不能做到“拒绝浪费、从我做起”,传递的是行为准则,影响的是社会风气。当铭记“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的古训,坚决防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蚀,让勤俭成为一种自觉追求、一种行为习惯、一种根植内心的自然,守住“粮”心,不负“食”光。

  “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敬天惜粮、尚俭戒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级党组织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谆谆告诫,按照标本兼治的“药方”,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实抓细,从当下做起,从点滴做起,改变不良习俗和观念,培养节约习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狠刹奢靡浪费之风,推动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14亿人都节约1粒米,会发生什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推送的动画告诉我们,“每顿饭一粒米,可以做成23.3333万碗饭,乘以每天三顿饭,等于70万碗饭,乘以一年365天,等于2.555亿碗饭,这些米可以绕地球赤道240多圈,足够近3000人吃一辈子。”节约粮食,人人有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