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凉水河:从“臭水河”到“幸福河”

2020年10月01日 11:10:3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景华 董城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中秋时节,漫步在北京城南亦庄凉水河畔,白鹭、天鹅、绿头鸭都飞来这里嬉戏流连,这里成了水鸟天堂。

  有水的地方就拥有着勃勃生气。近日,传来一个好消息,凉水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段(亦庄)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7个国家级河湖示范段,是北京市唯一一条全国河湖示范段。入选示范河道全长5.4公里,包括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和景观工程两个项目,具有科普、休闲、生态、景观、文化等功能。

  凉水河曾是北京南城最大的污水排放地,河流因两岸污水直排受到污染,被市民称为“臭水河”。长年致力于南海子地区文化研究的张有才老人,从小就生活在亦庄的凉水河畔,他告诉记者:“凉水河自隋朝开渠以来,至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了,河流全长68公里,明清时期著名诗人都写有赞颂凉水河的诗。”

  前些年,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凉水河沿岸工厂、小区林立,695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内的污水倾泻其中,河水污染严重,臭气熏天,两岸居民苦不堪言。

  北京市决心将凉水河打造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4年,北京启动凉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制定了排污口“一口一策”治理方案。北京经开区结合雨、污分流管线建设,全面取缔了排污口,并规划建设了“亦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凉水河新景观。

  如今,亦庄凉水河两岸铺设了20多公里的骑行绿道和健身步道,居民出了小区就是公园。“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在这里骑行,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沿途美景。”家住附近的海归小李很是满足当前的生活。

  夕阳的余晖洒在微波荡漾的河面上,银光闪烁。听一听水声,吹一吹河风,盈盈低语、朗朗笑声,成了这里的日常。走在步道里,向日葵花正悄然绽放,朵朵葵花串连成金色的海洋。

  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向日葵花海所在的凉水河滨河森林公园,总面积约302万平方米,随着季节的变换,在这里可以看到油菜花、二月兰、国槐、月季、银杏等众多北京乡土植物。经过几年的绿化建设,公园内的绿化率已经达到90%。

  智能化也是公园的最大亮点。在这里,坐在光伏智能座椅上,将手机通过蓝牙与其连接,座椅上的音响就可以播放手机中的音乐;在智慧灯杆上,呼叫按钮可以帮助游人随时与公园指挥中心联系。目前凉水河示范段已经实现了新材料、人工湿地、河道净化、风能、再生水和雨水利用五大技术的集成创新。

  凉水河北京经开区段的成功治理,只是北京治水的一个缩影。在首都北京,越来越多的河流正逐步恢复生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勾勒出一幅美好的蓝图,未来的北京将是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