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节俭风 算好“四笔账”

深刻认识崇俭戒奢的重要性,强化勤俭节约的自觉,为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带好头

2020年10月06日 12:21:5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乐 其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今天我们依然需要大力提倡的正确价值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整顿“舌尖上的浪费”,到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再到发起“光盘行动”唤起餐饮新风,我们党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力整治浪费之风,成效明显。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一些人餐饮浪费现象依然存在。习主席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更要深刻认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倡导节俭风,算好“四笔账”,为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带好头。

  算好政治账。早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现在部队的伙食改善了,已经比专吃酸菜有所不同了。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能否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与能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密切相关。吃喝里面有政治,更体现作风。勤俭节约、勤俭建军是我党我军的好传统好作风,是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崇俭戒奢的重要性,强化勤俭节约的政治自觉,确保人民军队的宗旨、性质永远不变。

  算好经济账。俗话说,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以粮食为例,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等环节,每年损失量达700亿斤;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口一年的口粮。如此数据,触目惊心、令人心痛。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粮食总产量有限,倘若人人都浪费,就会动摇国家安全的根基;相反,人人都节约,就是在“增加”粮食,为经济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算好民心账。抗战期间,著名华侨陈嘉庚先生回国考察,在重庆他看到了国民党的达官贵人在民族危亡关头,仍沉湎于灯红酒绿、歌舞豪宴之中,“前方吃紧,后方紧吃”;而在延安,在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却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生活俭朴,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倡导并践行的崇俭戒奢的好作风,是人民群众认识和支持党和人民军队的一个重要方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应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永葆艰苦奋斗的本色,弘扬勤俭节约的作风,与人民同甘共苦、共克时艰,从而赢得民心、赢得未来,使党的执政地位坚如磐石。

  算好健康账。“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在中华文化传统语境中,如果挥金如土、过度享乐,即便再富有的家族也会坐吃山空、败光家业。“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是从家国兴亡的角度来讲的。从健康的角度讲,提倡绿色消费、过适度俭朴的生活,有利于身心健康。一个人懂得珍惜、生活有节制,必然身心皆愉、延年益寿;反之,整日花天酒地、贪图享乐、不知节制,不仅暴殄天物,而且极易损害健康,酿成人生悲剧。从这个角度讲,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社会风尚,是每一名公民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任的应有态度。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