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卡阳:昔日穷窝窝如何实现三“靓”

2020年10月09日 08:15:1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万玛加

  从青海省省会西宁向西,出海湖、经多巴,绕过拦隆口,向西北就到了距离西宁最近的原始林区和高山牧场了,这里就是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

  “卡阳”是藏语,意为“纯净、神圣的地方”,深秋的卡阳层林尽染、森林叠嶂,农舍连片,炊烟袅袅,美不胜收,这个距离省会不到50公里的美丽山村,多年来却一直被贫困困扰着。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短短5年时间,青海省完成了从“穷乡僻壤”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昔日的穷山村发展成为如今的4A级景区,从前的穷山坳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卡阳村扶贫模式更是成为青海省扶贫攻坚的典范。5年间,卡阳走出了一条依托生态、挖掘资源、发展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脱贫攻坚照“靓”小康之路

  “以前守着金山受穷,看着绿水着急,无从发力啊,现在不一样了!”开了4年农家乐已脱贫致富的蔡国发老汉感叹着卡阳的巨变。

  “贫困的卡阳受制于生态,振兴的卡阳破局于生态。”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说。2015年前,窝在穷山沟里的卡阳村还是青海省定贫困村,村庄脏乱,是十里八乡闻名的“光棍村”“贫困村”。

  2015年,鲍武章作为青海省唯一一个从民营企业中被选派到扶贫村的“第一书记”到卡阳村驻村扶贫。他认定:“绿水青山的卡阳要发展就要靠山靠水靠自己!”

  “当时,全村270户97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5户128人,首先要拔穷根、出实招。”鲍武章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与村两委班子全面分析调研了卡阳村的致贫原因,多措并举,通过产业带动、低保兜底、医疗救助、外出务工、易地搬迁等措施进行精准扶贫。

  “用村里的5400元产业发展资金开始养猪,刚开始只有几头,现在30多头了。”贫困户廖发瑜靠养殖脱了贫致了富。

  “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紧挨着公路自己也可以做点小生意了。”建档立卡户吴咏梅通过“危旧房改造”工程住上了新房找到致富的路子。

  陈生寿、陈发文、马金林等六名贫困户被聘为生态管护员,每月领上了1800元的工资。

  2016年,乡趣公司投资7000万元完成了景区5年的建设规划,建成18公里长的木栈道,村里建成了青海首条7.8公里长的乡村扶贫旅游公路,卡阳村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当年,村里44户贫困户131人就实现了全面脱贫。

  如今,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3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2万元,实现了“户户都增收,家家都脱贫”的发展预期。

  特色产业照“靓”发展之路

  “我们要想办法把卡阳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鲍武章结合当地实际,凭借卡阳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青海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卡阳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紧盯“农户脱贫、产业兴村”进行合理布局,建成了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户外运动、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

  一年的时间,这个仅有260户农家的小山村,走出了一条景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幸福路,2016年底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为卡阳村群众在家门口搭建了增收平台。

  卡阳村两委班子也因户施策,大力发展和培育扶贫产业,流转土地建起了千亩花海种植区,鼓励引导群众就近开起了农家乐,免费提供场地销售乡村土特产......

  “目前,有260余名群众在景区务工,每人每年增收4000多元。”鲍武章对卡阳村产业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在乡村旅游的引领下,卡阳村打响了生态特色产业的第一枪,卡阳被农业部授予“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卡阳花海”被誉为“西宁新八景”之一。同时,卡阳“企业家+驻村干部+村党支部+农户”的扶贫模式也得到了迅速推广。2017年1月,卡阳村联合周边6个村党支部和景区党支部,成立了“卡阳乡村旅游中心党委”,打造出以卡阳村为中心的乡村生态旅游辐射区。

  如今的卡阳村,农家乐、花海、水上漂流、恐龙乐园等相继建成,吸引着八方来客,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已具规模。乡村旅游作为特色产业,照“靓”了卡阳村致富发展的新路子。

  集体经济照“靓”幸福之路

  “我们的集体经济是两辆中巴车给破的零,两年来已累计收益22万元了。”村委会主任李明栋清楚地记得当时集资时的重重困难。2018年,卡阳村利用幸福乡村党建基金和党员集资的资金购置两辆中巴汽车,依托卡阳景区,开始跑乡村旅游运输。卡阳村把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省级示范点和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紧密结合起来,率先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

  借着集体经济“破零”的东风,卡阳村趁热打铁,集体经济迅速跃上快车道。2018年,争取帮扶资金225万元,落实“南京—西宁友谊林”产业扶贫项目,完成建设高标准景观山杏林375亩,打造出卡阳“春赏花、秋摘果”的美丽景观;2019年,争取乡村振兴资金300万元,新建了民宿宾馆;争取“一事一议”资金568万元,新建了停车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完成了村卫生室改造以及美丽乡村的提挡升级。

  “这些项目一是增加村民收入;二是解决就业;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卡阳的未来需要这样的项目来支撑。”祁生海介绍,目前,卡阳村建设中的还有投资300万元的民俗体验中心项目、投资200万元的冬季滑雪场和灯海项目以及规划中的400万元的儿童游乐园项目。

  今年6月30日,青海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与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精品景区。

  “我们‘卡阳’现在开始和新华联这样的中国500强企业合作了,这在5年前简直不可想象啊。”鲍武章对记者说,青山绿水绕乡村,田园花海美如画。秀美卡阳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万玛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