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引来黄河水 沙漠腹地变成了宝地

2020年10月10日 09:50:5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勇

  连绵沙丘,丛丛矮树,湖中水鸟嬉戏。难以相信,这里竟是我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腹地。

  路边的蒙古包吸引游客走进老满家。

  老满名叫那仁满达呼,今年51岁,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呼和木独镇巴音温都尔嘎查牧民。他是养牛能手,还善于养螃蟹。去年,他家收入达300万元。

  老满家有8800亩草牧场,说是草牧场,过去大多是沙窝子,牛羊都吃不饱。改变,是近几年的事。

  2014年凌汛期,杭锦旗利用地势高低落差,首次将凌汛期的黄河水引入库布其沙漠腹地。2018年,当地争取到6524万元水利项目中央补助资金,完善了将部分黄河水引入库布其沙漠低洼地的水利设施连通功能,形成从黄河引水、自流经过库布其沙漠、再退还黄河的水循环格局。库布其沙漠“水生态”就此形成。老满家的牧场形成了1000亩水面,水一来,草情好了,牲畜吃饱了,他又养起了螃蟹。

  中秋节前后,今年夏天撒下的蟹苗长成上市。看着一网网螃蟹打捞上岸,老满笑得合不拢嘴。

  “过去里边是沙害,外边是水害,现在是用水治了沙,还把沙漠腹地变成了宝地。”杭锦旗水利局局长刘海全介绍:“2015年至今已累计引水超过2亿立方米,库布其沙漠腹地形成近20平方公里的水面和近60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10多种水鸟在这里栖息。”

  这几年,随着沙漠生态改善,老满的养殖产业随之发展起来。2006年,老满家只养了20多头牛,如今他的牛群已达700多头。周边牧民也像老满一样,养殖越搞越兴旺。

  给牛喂完草,老满的手机响了起来:“我们从二连浩特起身了,晚上就到。”老满说这是他的客户,要来买100多头牛,卖家已经联系好了,是镇里的一户牧民。原来,老满不光自己致富,还利用自己的渠道帮助周边牧民销售。

  20多年积累的养牛经验,加上沙漠黄牛特有的鲜美肉质,老满家的牛肉自然卖得上好价钱,而且从来不愁卖。

  “去年我家牛肉卖到了深圳、上海。我想再建一个冷库,把牛肉分割后真空包装,一年四季都能销售,收入还能增加。”老满说着他的计划。

  2016年开始,养牛致富的老满又摸索着搞起了水产。他笑着回忆:“第一年没经验,结果鱼都被水冲跑了。”

  这并没有使他气馁,看到养螃蟹效益好,他聘请了专业的养蟹人,沙漠螃蟹养殖获得成功。“今年大约收获螃蟹3万斤,每斤市场零售价50元,批发价35元。”老满说。

  这两年,为了更好利用这片“黄金地段”,老满还经营起牧家乐,搭建了6座蒙古包、一个烧烤棚。此外,他还种植了樱花树、山桃树等十多种景观树和水果树美化周边环境,“游客来了可以吃牛肉、吃螃蟹,能玩越野,还能徒步沙漠。”

  “明年我还准备养龙虾,又是一笔可观收入。”指着眼前的水域,老满信心满满,“我还想在那一片种莲花,到时候来旅游的人会更多……”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