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细雨提升文明气质

2020年10月10日 09:45:4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9月8日,三次逆行武汉送菜160多吨的河南省沈丘县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同日上午,河南省周口市“文明我参与志愿者在行动”万人签名活动举行。全市广大志愿者表示,要凝心聚力,全力创建文明城市,努力建设美好家园,掀起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热潮。

  多年前,河南人经常被“地域黑”。为了转变形象,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周口下大力气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开展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内容丰富的公益剧场等活动,这样的活动犹如和风细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市民的思想素质、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

  小时候靠吃“百家饭”长大的太康县高朗乡前庙村的孙明理,念念不忘大家对自己的帮助,在去年春节前夕将10多位特困老人请到家中,为他们办“家宴”。

  2019年2月21日,一辆面包车途经淮阳区一座桥时,撞断路边的木桩,冲入湖中。危急时刻,路过此处的海军陆战队山东某部西华籍士官杜梦虎二话不说,纵身一跃跳进湖里,把面包车司机救上岸……

  近年来,一个个“周口好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感动着中华大地,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周口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7人,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45人;中国好人79人,河南好人榜46人,周口好人240人,周口英模群体不断壮大。

  在“周口好人”层出不穷的同时,常态化志愿服务也在时刻传递社会温暖。每个星期六的早晨,当天空刚放出一丝光亮,位于周口市中心城区沙颍河南岸的河堤上就忙碌起来: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带着工具在这里清理堤坡垃圾,他们中既有普通市民,也有机关干部,还有个体工商户。他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环境的同时,也在为城市文明的进步默默贡献着力量。

  这只是周口市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周口市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各类志愿者协会23个,注册志愿服务队3704支,实名认证志愿者818521名,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506个。全市五星级志愿者5000多人。

  “用文明凝神,用文明塑魂,用文明聚力。”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少青说,下一步,周口将持续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努力使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群众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