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网红书记”不一般

2020年10月12日 11:04:0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高楠

  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吉林省长岭县三十号乡五撮村第一书记任宇翔又没休息,除了筹备参加即将在福建举行的全国贫困地区优质特色粮油产品展销会外,他还进行了两场助农带货直播。

  说起带货直播,任宇翔在全省的扶贫圈里小有名气,半年内的40多场直播下来,不仅让他所驻村的小冰麦面粉一下子成了爆款,他也圈粉无数,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面粉书记”。

  在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的队伍中,不仅有“面粉书记”,还有“苞米书记”“木耳书记”“冷面书记”……对于成为“网红”,他们都会感谢背后共同的“家”——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

  长期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多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扶贫产业小而散,难以形成合力。今年1月22日,吉林省在全国率先成立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形成产业联盟。协会会长、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第一书记高世龙介绍,协会将全省14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组织起来,统一品牌、销售、物流,拉动吉林农业产业发展。

  从4月12日起,协会开设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官方直播间,推销当地优质农产品。

  “接到要我直播的通知后,第一反应是自己水平不够。”身为长春师范大学体育教师的任宇翔谈起自己的直播首秀,记忆犹新。可他转念一想,“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好不容易帮村民搞起了扶贫产业,就该宣传推广!”从起初只是拿着产品靠嘴说,到后来在直播中现场烹饪,几十场直播下来,任宇翔从门外汉变成了“网红书记”。

  握指成拳,抱团发展。自4月12日起,直播从未间断。先后有265位党员干部直播带货,其中包括22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5名驻村工作队员,共计827人次,销售吉林农特产品15万件,销售额585万元。

  线上卖力直播带货,线下全心组团推介。在10月6日至9日举行的吉林市驻村第一书记协会代言产品推介会上,全市109位驻村第一书记带着各自贫困村的农特产品和扶贫企业的扶贫代言产品进行了现场售卖和网络直播。

  吉林市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秘书长徐世博介绍,本次推介会销售额达25万余元,直接消费顾客5000余人,还有3家企业与农民合作社达成代加工、常态化采购等合作意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