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江苏镇江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小“草”讲述的小康故事

2020年10月15日 22:56:1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闫玉清

  在句容茅山老区有这样一个村庄,竟然凭借种“草”实现了高水平小康,它就是西冯村。

  棵棵小草,见证西冯村的华丽蜕变

  江苏镇江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今貌 中共句容市委宣传部供图

  昔日西冯是草间求活的“北大荒”。20年前,西冯村是茅山老区有名的贫困村。当时后白镇有两个村最穷,一个是东风村,另一个就是西冯村,当地老百姓戏称“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冯),就是西风(冯)压倒东风”。

  西冯村穷,穷根在缺水。全村5000多亩耕地,80%是丘陵岗坡地,从茅山水库引水要通过四五级翻水。农业靠天收,每亩地收入不到500元,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土地抛荒,连接镇村的全是泥土路,放眼望去杂草丛生,又因其地处原茅西乡的北部,人称“北大荒”。

  而今西冯,“草”长莺飞“绿”银行。如今你再走进西冯村,四季尽是绿意盎然的草坪、新潮气派的农家别墅、宽阔平整的黑色马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那如诗如画、勾人乡愁的村貌着实让都市游客流连忘返。

  “草”农戴玉美,2000年播下第一棵草苗,如今已租下300亩土地,还做起了草坪经纪人,去年纯收入接近4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种草皇后”。去年,全村草坪年销售达1.9亿元,村集体收入298万元,人均纯收入43600元。西冯村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国家、省、市级表彰50多次。

  茵茵草毯,铺就西冯人的小康之路

  江苏镇江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村民用“草”铺就小康路 中共句容市委宣传部供图

  曾经,村书记李治顺苦思冥想破“天荒”的路子到底在哪里?就在这时,常年在外做小生意的罗业贵,回家种了三分地草坪,销售很好,一年种植三季,比种水稻多赚了十倍。李治顺得知,就去他家了解情况。罗业贵说,在外边集市上跑,经常听说有工地需要绿化,而市场却供不应求。

  见“风吹草动”,村书记目光敏锐,找准求变的最佳风口。“好路子,机不可失!”村“两委”班子一合计,立马行动起来。他们多次到常州夏溪、句容农院走访请教,邀请专家现场论证。想不到,这“北大荒”很适合花草生长!种草投资少、见效快、利润高,技术要求又不高。村“两委”横下一条心,既然要做,就要做大做强!

  不“草率行事”,村委会一诺千金,解决村民的三大顾虑。

  “路子”找准了,但是落实又遇难题,村民不敢种。一是担心种不好,二是担心不好卖,三是担心挑不动(到处是烂泥路,三轮车都进不去),觉得种水稻虽然挣钱少,但是更加保险。

  “点子”在哪里?出路在哪里?村“两委”对策。针对顾虑一,办培训班,从农院请专家培训和现场指导;针对顾虑二,全体村干部带头种草坪,村委会和村民签协议,化解村民销售的担忧;针对顾虑三,村“两委”作出保证,“草坪种到那里,路就修到哪里!”让运输车辆直接开到草地边。村“两委”还有两条承诺:一是没利润,免除种草的所有费税;二是帮你销,一年包销一季,三块二一方。“这比种粮食强多了!”一些村民动心了,便和村委会签订协议。“干部甘为小草,群众跟着种草”。一带十、十带百,当年草农就获得大丰收,其他人看得真切,也纷纷开始种草了。

  忌“草草收兵”,合作社及时成立,打造全国最大的草坪种植基地。

  “一旦市场不景气怎么办?”为此,村“两委”决定,组织起来,打造一个品牌,抱团应对风险。2003年,“村社合一”的西冯花草木专业合作社成立,由村书记李治顺兼任社长,以村集体资产作为注册资金,村委会办公室为办公用房,累计吸纳社员519人。

  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社员提供产运销一条龙服务。开展技术指导,做好项目引导,完善基础设施,提供运输服务,拓宽销售渠道。社员足不出户便能拉到订单,进一步畅通了销售渠道。

  在西冯村的带动下,后白及周边天王、茅山、茅管、郭庄等乡镇纷纷效仿,草坪种植面积达到了5万多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草坪种植基地。如今在全国各地只要看到草坪,几乎都跟西冯有关——西冯小草的伙伴已“遍及天涯海角”。

  善“草船借箭”,村“两委”居安思危,确保品牌的持续做强。

  村“两委”知道,任何产业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在精心研究谋划下,打出了一系列精准“组合拳”。从引进人才、构建品牌到建强基地、发展电商,西冯草坪网上年销售达1.6亿元,占全部销售84%以上。

  一线感悟:

  站在西冯的草海里,金风吹过,翻滚起的是西冯人走向小康的无限风景。小草产业,也带给我们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西冯村“两委”班子没有“等靠要”,他们有眼光、有思路、有担当,用真挚的乡土情怀、澎湃的创业激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切实建强建好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

  启示二:政策扶持是农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明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管、法制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小草离不开阳光照耀。西冯小“草”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政策的“及时雨”。

  启示三: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农村有百业,脱贫路千条”。实施乡村振兴,首先要“找准路子,想好点子”。说到底,就是要以农业为中心拓展多种产业,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从产业上保证农民持续增收。

  启示四:机制创新是乡村振兴的活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西冯村解决草农三大顾虑的“金点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创新性。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真正让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启示五: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确实,随着大城市“虹吸效应”不断增强,许多乡村陷入了人才的真空困境。从长远看,还须让一大批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凤凰还巢”,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