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供餐提升保障效益

第80集团军某旅从源头遏制“舌尖浪费”现象

2020年10月17日 12:12:2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于柏涛、包新柱

  解放军报讯 于柏涛、包新柱报道:“近段时间,泔水明显减少,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前不久,一场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在第80集团军某旅一营举行,该营炊事班班长孙玉明欣喜地向大家讲述新变化。

  以往饭后,各营剩饭剩菜较多,有时一个泔水桶都盛不下。该旅针对“舌尖上的浪费”问题展开调查发现,官兵节约意识不强是一方面原因,炊事分队对供餐量掌控不够精细,备餐一味追求“宁多勿少”也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因素。

  对此,该旅在充分教育引导官兵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伙食计划的精细程度,从源头上遏制“舌尖浪费”现象。炊事分队对照周工作计划表,根据训练课目、内容强度、活动安排评估官兵体能消耗量,合理确定每餐供餐量。同时他们将芹菜叶、香菜根、西瓜皮等果蔬余料加工腌制成咸菜,既提升食材利用率,又丰富了菜品种类。

  精打细算节约食材的同时,他们还精益求精制订每周食谱,努力提升菜品质量,杜绝因饭菜味道不佳导致的浪费问题。晚餐时,他们为各餐桌发放可循环使用的“菜品意见卡”,及时收集官兵的意见建议;每周五组织官兵点餐,依据各类主副食受欢迎程度确定下周食谱。

  笔者走进该旅一营餐厅看到,餐厅显眼处悬挂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取餐台也张贴着“多次少取”的温馨提示。官兵饭后“光盘”,副食也基本用尽,炊事人员及时回收大锅内剩余的主食。该营教导员袁明说:“精打细算提升了我们的保障效益,‘吃得饱、味道好、不浪费’已成为常态。”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