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访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

2020年10月17日 12:44:4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冀文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指明了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十三五”期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并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引领美丽中国建设有序展开。这一重要理念为什么能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进而指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以这一重要理念为指引,我国实现了哪些方面的制度创新,探索出了怎样的发展路径?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

理念引领绿色变革

  记者:“十三五”期间,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为指引,我国生态环境领域取得了哪些发展成就?

  曾贤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绿色发展的方向。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这一理念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并对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我国在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一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5年来,我国各项改革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全面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全面推开,中央和省两级环保督察格局初步形成。二是环境污染得到初步遏制。“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染防治力度逐渐加大,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从2015年的73个增加到2019年的157个;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逐年增加,国控断面水质Ⅰ~Ⅲ类(优良)比例上升8.9%,劣Ⅴ类(丧失使用功能)比例下降6.3%。三是生态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试点,初步划定15个省份生态保护红线;整体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工程。

制度夯实绿色根基

  记者:请谈谈“十三五”以来我国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哪些制度创新?

  曾贤刚: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保障。2017年,“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被写进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我们党的重要执政理念之一。

  一方面,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陆续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从2015年开始实施,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全国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8.6万件,罚款数额152.8亿元,是2014年的4.8倍。建立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经济制度:具有可操作性的绿色金融体系基本形成;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得到细化解释;国家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特别是民法典明确了生态保护原则和要求,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将生态责任落实定为政绩考核的“必考题”。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不再单纯以GDP论英雄,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使环保考核成为“硬约束”。自2015年年底以来,环保督察从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从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加强与刑事司法部门联动,加大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将生态环保责任落到实处。

创新优化绿色发展

  记者:“十三五”以来,我国是如何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

  曾贤刚:一是通过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了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2017年,浙江省安吉县等13个地区被命名为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迄今为止已经完成4批共80多个实践创新基地的命名,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已涌现出一批富有特色的转化路径模式。

  二是大力发展与“绿水青山”共存共生的产业。例如,将林下经济、生态康养等基于“绿水青山”的内生性产业,采用环保技术科学规划发展,以市场化方式合理运营。发展“绿水青山”延伸、派生与配套的产业,如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金融业等。

  三是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依靠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管理等帮助传统产业节能减排、提高产品附加值,构建生态环境友好型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发展的生态化变革。

  四是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提高生态资源转化效率。在未来,要进一步探索类似于碳交易的市场化路径。

  五是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积极推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及时将可操作、可复制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性安排,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标签 - 金山银山,十三五,生态环境损害,路径模式,环境违法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