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江苏镇江句容市戴庄村:现代生态农业让“土里刨金”成为现实

2020年10月17日 22:06: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记者 闫玉清

  现代生态农业是什么样的?来戴庄有机农业园看一看。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虫吟蛙鸣、鱼翔浅底,鹰击长空、白鹭翱翔,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全国“时代楷模”、镇江农科所原党委书记、所长赵亚夫介绍,“山顶、陡坡生态脆弱,以修复、保护为主,恢复森林生态系统;缓坡旱地,发展果树、茶叶、畜禽养殖,建设林、草、畜旱地生态系统;山脚山冲、岗塝水田,发展粮食、蔬菜、畜禽,建设水、稻、菜、草、畜水田生态系统。”

  江苏镇江句容戴庄村的生态农业。中共句容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体生态系统有效恢复了生物多样性、改善了水质土壤。农民赵忠志说:“我们稻田动物种类多达127种,有小鱼小虾、蜘蛛、青蛙、蛇,老鹰也来了,还发现了野生娃娃鱼。”生物链相生相克,兜虾大量繁殖、摄食杂草嫩头,蜘蛛让稻飞虱无处遁形,如今,这里种植的越光水稻基本上不生病、不再需要人工除草;农田地力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已由1.5提高到2.5左右。

  汪厚俊的家庭农场位于戴庄有机农业园中心。果园里,甜柿树和碧根果树下长满了黑麦草,几百只鹅和上千只鸡正在草丛中追逐觅食。汪厚俊介绍,“这些草都是特地种的,有四个好处,一是以草除草,抑制其它杂草;二是有草就有虫,给散养的鸡鹅提供食物;三是可以给自己养的羊、猪作饲料;四是腐烂了可以成为肥料、改良土壤。”

  江苏镇江句容戴庄村的生态农业。中共句容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果园旁新修建的大棚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层钢架隔出了上下两个空间,架上是几十只膘肥体壮的波尔山羊,架下是铺着厚厚一层醋糟的猪圈,饲养着大小几十头梅山黑猪,让人惊奇的是,棚内并没有养殖场常见的异味。“在赵老指导下,用醋糟制作发酵床,羊的粪便落下后,利用猪拱地的天性,进入掩盖、翻耘、发酵,消除了异味,腐熟后成为果园肥料。” 汪厚俊介绍,“树下种草,养鸡、鹅,鸡吃虫、羊和猪吃草,鸡、鹅、羊、猪的粪便变成有机肥回归果园。既是循环农业,又是有机生产。”去年,他的农场收入超过30万元,是盒马鲜生定点基地。

  江苏镇江句容戴庄村的生态农业。中共句容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上好生态农业必修课,构筑比较优势“护城河”,下好以质取胜先手棋。戴庄偏绿化、采摘的种植结构,搭配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丘陵山地地貌,又形成了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得天独厚优势,农、文、旅融合发展,园区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民实现了从多个接口获取红利。今天的戴庄,现代生态农业的探索已结出丰硕果实,走出了一条适合苏南丘陵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子。

  一线感悟:

  在句容农村,一个党组织、一个带头人、一帮“土专家”,带动一个村庄、振兴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是“三农”发展最鲜明特征、最动人的图景。

  一是把党组织建到产业链上。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乡村装上“红色引擎”,一直是句容基层党建的工作中心。多年来,该市致力于推进“党组织+产业链”,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功能的组织体系。

  2006年,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成立。村“两委”干部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理事、监事等,实现人员“村社合一”。戴庄村党委书记姚伟超介绍,“当时,合作社还是新生事物,通过交叉任职,提高了合作社的公信力、号召力,保证了合作社的公益服务性,避免了企业大户主导可能带来的与民争利。”

  从党员自发带头到党组织统筹推进,从村干部领着党员干到党员领着农民干,从村党组织与合作社人员互融到建立全功能、专业型合作社党组织架构,党建引领的形态和方式不断升级。

  二是把“领头雁”放到产业链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是基层各项事业发展颠扑不破的真理。如何外引内培既“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也“懂经济、懂市场”的“领头雁”,成为基层党建的“必答题”。

  天王镇唐陵村原本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党委书记刘树安原本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在外从事建筑生意,一年有上百万的收入。2007年,镇党委“三顾茅庐”,动员刘树安回村参加党支部换届选举,希望他能够带领全村拔掉穷根子、闯出致富路。刘树安毅然接受了镇里的邀请,并成功当选。一干,就是13年。去年,全村苗木销售额突破50亿元,村民中千万富翁、百万富翁过百人,过去的贫困村成为公认的小康村。

  三是把“千里马”请到产业链上。如果说党组织是句容农业发展的“主心骨”,村书记是“顶梁柱”,那农业科技人才就是拉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千里马”。

  2001年,赵亚夫以志愿者身份来到戴庄,从此拉开了亚夫团队三代传人推广生态农业、接力服务农民的序幕,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更写进了农民的心里。从育苗、种养、剪枝、施肥、助销,有学必教,有教必会,有叫必应,风雨无阻。姐妹桃园的领头人王巧娣说,赵老来,穿胶鞋戴草帽,像我的长辈一样帮我;刚病逝的糜林主任也是穿胶鞋戴草帽,像兄弟一样帮我;现在的万春燕主任,还是穿胶鞋戴草帽,像闺女一样帮我。他们对我们比亲人还亲。

  富裕一名农民、播下一粒种子、带动一片乡亲。句容坚持将农技研发推广与乡土人才培育结合起来,一批80后、90后“农二代”脱颖而出唱主角,成为农民“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技术服务队伍。

  总体来看,句容市已建立“村社组织有党委、增收致富有‘头雁’、技术培训有专家、村头路口有能人、田间地头有青年、足不出户有网络”的农业发展党建引领和人才支撑体系,“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有了坚强有力的“靠山”。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正在戴庄这块希望的田野上变成现实。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