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人武装起义中使用的口哨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11-11

徐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这件文物是国家一级文物,是一枚警笛和一支口哨,它是两个单体组合起来的一件套文物。它的年代应该是1920年代的大革命时期。它的收藏人是曾经参加过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一位老同志。这也是我们现在见得到的为数不多的能够反映和证明上海工人运动历史的实体文物之一。这件文物看似很简单,却是那场波澜壮阔的历史的见证者。

徐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上海既是党中央长期驻扎地,同时又是中国工人运动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城市,经过轰轰烈烈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锻炼后,上海工人的革命彻底性前所未有地高涨。

1926年,北伐战争正式打响。在这种情况下,1926年10月开始酝酿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11月23日,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匆匆发动,但是很快就宣告失败,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讲,这个起义还没有真正发动起来,就已经失败了。

1927年2月,第二次工人武装起义同样由于经验不足,指挥协调不力,很快失败。第二天,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就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组织领导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特别委员会下面还分别设立了两个专门委员会,一个专门委员会叫特别宣委继续组织发动宣传。

另外一方面,由周恩来领衔,设立了特别军委。这个时候,周恩来已经是中共中央的军委委员,他是经历过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而且参与过东征。他把当时全国各地经历过北伐考验,同时又是黄埔军校培养出来的一批非常坚定的共产党员,充实到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当中。

1927年3月20日前后,北伐军的先头部队已经打到了上海南郊新龙华。当时中共中央判断,发动总同盟罢工、组织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机相对来说就比较成熟,所以在1927年3月21日,上海总工会发动了总同盟大罢工,上海80万工人,绝大部分立即投入总罢工,这种声势是前所未有的。总同盟罢工很快就正式转为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打响了这个战斗。

1927年3月21日下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在南市打响。工人纠察队以小南门警钟楼钟声为号,兵分三路展开进攻。

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尽管前两次都失败了,但是在党的领导和工人阶级的有力支持、积极参与下,第三次武装起义最终取得胜利。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是北伐战争时期工人运动发展的最高峰。

我们馆藏的这一枚警笛和这一枚哨子,据收藏者回忆,当时就是在第二次、第三次武装起义的时候,在战场上投入使用的这样一件文物。

今天,当我们凝视它时,工人们集合时的哨声,仿佛还在耳畔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