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中的“收条与回信”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11-11


  刘小花(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陈列保管部主任):这两件文物是当时江西民众慰劳起义军将士捐款的收条和回信,是1958年5月入藏到我馆的,现在是国家一级文物。这两件文物采用的是统一印刷的公文信笺,为“明八行”信纸,信笺的最上端有总理遗嘱,往下就是“中国国民党党部公用笺”几个字。

  有的人很奇怪,这上面怎么是国民党的?当时的江西省党部,它是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为核心的一个国共合作的组织,比如我们熟悉的方志敏,还有罗石冰、黄道等共产党员,他们都是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的执行委员。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顺利打响,当时南昌也是掀起了拥军的热潮,许多群众纷纷捐款捐物,为起义军赶制军服,给起义军带路等等。在此期间,起义军收到了一笔款项,一万元整,这笔款项是谁捐赠的呢?江西民众慰劳前敌革命将士委员会。这个组织是1926年7月成立的,它是一个左派的群众组织,由当时的中共江西省委领导。它的负责人之一,就是朱大桢先生。

  8月3日,朱大桢同志将一万元钱亲手交到了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经手人就是罗石冰同志,罗石冰当即就给朱大桢写下了收条。

今收到贵会为劳革命将士捐款一万元整。

  罗石冰随即和王道一起,将这笔款项分别送给了第十一军和二十军的政治部主任,并在8月4日又写了一封回信,告知了这笔款项的去向。

  迳启者昨日收存贵会转来之慰劳捐款已由本会黄道、罗石冰两常委分别送交十一军与二十军两政治部主任领收,代为分发矣。

  特此通知,即祁亮察是荷。

  此致。江西民众慰劳前敌革命将士委员会。

江西省党部

八月四日

  当时参加南昌起义的主要是叶挺的第十一军二十四师,还有贺龙的第二十军,这是参加南昌起义的两支主力部队。8月2日,南昌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叶挺升任第十一军军长,贺龙是二十军军长,因为当时这个收条回信是8月3号和8月4号发生的事情,应该是在起义军整编之后发生的。这一万元当时对起义军来说是雪中送炭,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它是银元,这对于起义军来说更方便交易,因为纸币在当时不被群众所信任,群众不愿意接受纸币。这两件文物一直被朱大桢先生珍藏。当时我们建馆的时候,他就把收条回信捐到我们馆里,也成为我们馆的镇馆之宝。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南昌起义能在南昌非常顺利地打响,跟我们江西地方党组织和南昌民众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从人民军队诞生的第一天起,这种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就开始传承,并发扬光大,这种军民鱼水情的源头在南昌起义就开始发端。

  收条和回信不仅是军民情谊的一个生动的载体,也可以说是共产党人信守承诺、办事严谨、纪律严明的一个重要的物证。罗石冰这位共产党员,他收到了款项之后,就马上写下收条,然后遵守承诺,把这笔款捐给了起义部队。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捐了之后还写下回信,告诉捐款人你这笔款项后面用到哪里去了,可以说是做事有始有终、光明磊落、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