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从“救命草”到“致富茶”

2020年11月11日 20:26:5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孙珉 李达 徐辉冠

  在达斡尔族特色食品中见识了碧绿清香的柳蒿芽汤,这种奇异的植物就深深印在我们心里。

视频:在温室大棚里栽培的柳蒿芽。

  在村里一座现代化的玻璃温室里,一排排长方形栽培基高低分布,一种只有几寸高的嫩芽正在生长,这就是著名的柳蒿芽。这个温室是村子里新兴的产业“契丹古茶”的生产基地。

  达斡尔族村民食用“柳蒿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超过300年。它曾经是达斡尔族村民在荒年的“救命草”,没有粮食吃的时候,从野地里采取这种草,剁碎了下锅,不盖锅盖,可以做出绿色的汤。至今,柳蒿芽还是每家常备的食材,拿它做汤做丸子,做饺子馅儿。

  用它的嫩芽制作“契丹古茶”,则是最近几年的创造。

  图为契丹古茶。徐辉冠/摄

  “契丹古茶”的创始人康健,为我们说起这个新兴企业的创办过程。他说:“现在市场上都讲药食同源,企业都在做。我们创业之初,一直都想把咱们民族的一些特色给做出来。我们选了很多的东西,最后选到柳蒿芽。我到南方走了好多个地方去学习深造,包括怎么制茶炒茶。我们现在所有的工艺跟正常的茶工艺是一样的,我们要做一款自己的融合性的茶叶,把这个东西做成一个系列。”

  “2018年,我们去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齐齐哈尔一共去了4家企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南京同仁堂的一些高层接触,把自己的想法跟他们说了一下,带着自己炒制的茶叶去了南京几趟,跟他们深入地谈,最后达成了战略联盟。”

  “习总书记提到脱贫攻坚奔小康,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柳蒿芽它是代表一个民族的,我们想把咱们达斡尔族的特色弘扬出去。目前代表达斡尔族的商品很少,几乎是寥寥无几。我们想做一款达斡尔族自己的商品,面向全国乃至世界,让更多人了解达斡尔族文化的同时,也能够了解我们契丹古茶。”

  图为工作人员在采摘温室大棚里培育的柳蒿芽。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契丹古茶”已经是一家集基地种植、科研检测、产品加工、策划营销、茶文化研究、互联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企,年产量近3万盒,远销省内外多个城市,年收入800万元。企业以“贫困农户+合作社+基地+无土栽培+科研”的模式进行助农增收,带动当地140余户农民增收60余万元。2020年企业正在开发柳蒿芽的无土栽培技术,研究制作柳蒿芽速冻水饺、柳蒿芽丸子等新产品。

  “目前咱们在40个景区里面都有自己的代售点,线上线下也卖得比较好,明年我们预期会达到2000万元这样一个效益。”康健充满自信地说。

  图为线上销售契丹古茶及其达斡尔族特色产品的直播间。徐辉冠/摄

  强旅必先强企,哈拉新村依托民族特色和生态资源,加快引入有市场、有创新力的旅游产业企业。在产业区,我们还看到精美的达斡尔族刺绣产品,哈拉新村引入齐齐哈尔市爱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达斡尔族刺绣培训,2019年公司带动就业80人,学员105人,年制作大型刺绣工艺品年产量70幅,中小型工艺品年产量约2000余件,年收入500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村子持续开展线上培训课堂,务工人员居家制作商品,打造“线下制作+线上售卖”新模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哈拉新村把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共建理念贯穿于发展建设始终,成为哈拉新村发展模式成功的主要因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了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村子里欣喜地看到新潮的互联网展示和销售平台。面对网络世界,达斡尔族姑娘们自信地宣传村子开发的各种民族产品,一幅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文化经营化、经营产业化的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展现在眼前。

 

标签 - 契丹古茶,柳蒿芽,达斡尔族的特色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