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特色民宿中的致富密码

2020年11月11日 17:33: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孙珉 李达 徐辉冠

  稷子面饼、血豆腐、柳蒿芽汤、嫩江小鲫鱼 ……

  在村子民族特色的餐厅里,我们看到一桌典型的达斡尔族饭,这是村里精心打造的达斡尔族主打特色菜,凸显出达斡尔族农业、牧业、渔猎生活的独有特色,也揭示出近年来他们发展民族文化特色旅游的致富密码。

  哈拉新村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村内莫日根广场、哈拉古城遗址、传统民居、嫩江草原等景点民族文化特色浓郁,加之达斡尔族村民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具有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禀赋。

  图为达斡尔族传统民宿。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何颖贤说:“我们客人到这边来最喜欢的就是民族风情,还有生态旅游。我们这边是纯绿色纯天然的,体现了达斡尔族的这种民族民风特色。”

  在村里第一家民宿“乔家客栈”,我们看到干净整洁、修整一新的民宿,达斡尔族特色的大炕彰显少数民族风情,而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

  图为达斡尔族特色民宿局部内部装饰。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乔家客栈”女主人康淑珍说:“我家网上预订,游客来了以后就认识我家了,也为我们做宣传,我们随时预定。我家能接待七八口人,他们来了住上两三天,有的要吃农家饭,我们就给他们做。”

  雅尔塞镇党委书记孙玲玲介绍:“民宿是由村集体先办起来的,后来看到旅游的发展势头,老百姓也积极参与到民宿的经营当中,市区内的一些人也逐渐在往哈拉新村流动。它盘活了村内的闲置资产,另外它按照区里的统一规划和模式去打造,村集体也省下了一部分装修和日常维护的资金,起到了一个特别好的高效循环促进作用。”

  从2016年的最初9户民宿,通过不断整合资源,规范民宿标准,明确了村集体领办型、村民自营型和外来人员与村内租赁合作型等三种类型,至今,村内已有标准化民宿9家,庭院民宿14家,村民自办民宿56家,并与齐齐哈尔市双丰、海外等多家旅行社形成长期稳定合作。

  图为达斡尔族风情生态园的一角。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扩大哈拉新村的品牌效应,村里整合旅游资源,推出了“周末好时光一起游达乡”精品旅游路线,引进达族风情园项目,建设齐齐哈尔市较大的旅游度假村,建有千余平方米的大型生态酒店、6套达族传统民居、多功能会议室、绿色无公害种养殖基地,传统绿色农家豆制品加工作坊等,将村内旅游资源盘活市场化运行。

  何颖贤介绍说,达斡尔族的风情园里,有吃、住、玩一体多功能的接待中心,有千余名接待餐饮能力,有多功能的一个会议室,在草原,有烧烤长廊和采摘园,还有一个300亩的天然鱼塘、300亩的花卉中心。

  经过多年发展,2019年哈拉新村接待游客量达到57万人次,旅游收入7500余万元,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完备、一体发展的旅游新格局。今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哈拉新村旅游吸引力不减,近期各处旅游景点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充分体现哈拉新村民族文化旅游的品牌优势所在。

  民宿旅游让哈拉新村的村民走上致富路。“乔家客栈”女主人康淑珍说:“1998年之前,我们家生活特别贫困,就指着那点地,一个人还不到三亩。那时候真的没有钱,一摸兜比脸都干净。现在有收入了,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

  图为哈拉新村村民围着篝火欢快地跳着民族舞蹈。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孙玲玲说:“现在哈拉新村的人均收入在13,218元,这是去年的人均收入,但是旅游业的发展在老百姓的收入当中能占到6600元,占到一半左右。所以旅游业的发展确实在农民增收包括提升文化生活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中午吃饭的时候,主人上了一碗达斡尔族特有的牛奶煮南瓜汤,浓郁的奶香里有一种沁人心脾的甜蜜。梅里斯区民族事务局局长何春说,达斡尔村民很有养牛养羊的本领,更能生产出多种多样的奶制品。现在村子里还有260头牛。他说,等齐齐哈尔市和伊利的战略合作达成后,可以期待这里的奶制品产业也将大放异彩。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得是那样精准。

 

标签 - 哈拉新村,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民宿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