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文化深下去 “两创”火起来

2020年11月12日 15:12:0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孙珉 李达 徐辉冠

  哈拉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明晨,也是达斡尔族非遗项目“木库莲”的传承人。“木库莲”是一种口簧乐器,也叫口弦琴。在他的口中,这个简单的簧片竟然如此生动描绘了达斡尔族生活的多种场景,鸟鸣、奔马、激流奔腾,汇成宏大的交响......

“木库莲”是达斡尔族的一种传统乐器,是用钢片制作的口含指弹口弦琴。视频为“木库莲”传承人吴明晨演奏“木库莲”。

  在哈拉新村,有一座高水平的达斡尔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文物的品级、实景的复制、活态的展示、文字的解说,不仅生动展示了达斡尔族的历史发展,也处处展示着文化研究的深度。

  达斡尔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科学研究成果证明,达斡尔族是契丹族血脉的延续,历史上曾创造了辉煌历史文化。在民族歌舞、民族饮食、民族工艺、民族节日、民族体育方面有着丰厚的文化积累。

  图为非遗传承人制作达斡尔族刺绣。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分别是哈库麦勒歌舞和乌钦说唱;省级非遗项目4项,分别是阔得格·乌都日(抹黑节)、库木勒节、扎恩达勒、达斡尔族刺绣;市级非遗项目6项分别是柳蒿芽茶、搓麻绳、摔马跤、达斡尔族剪纸、木库莲、打火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思想,打造具有全省、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哈拉新村从文化的深入开掘入手,不断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从2001年开始,梅里斯区连续在哈拉新村草原举办达斡尔族盛大的民间节日“库木勒”节。经过多年发展,“库木勒”节发展成为梅里斯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是齐齐哈尔市区域规模最大、活动载体最为丰富、最具民族特色、最具旅游品牌效应的节庆活动之一。

  图为哈拉新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6月,黑龙江省首家达斡尔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在哈拉新村落成,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创新了民族旅游活动载体,形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融合发展格局。

  在哈拉新村的草原上,篝火一次次升起,村民们与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在篝火旁跳起了民族友谊的舞蹈,歌唱出民族文化旅游的“欢乐颂”。

  围鹿棋,是达斡尔族中普遍开展的体育活动,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图为哈拉新村村民在下围鹿棋。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省市区的组织下,全国各地的文化学者、专家深入哈拉新村开展达斡尔民族文化研究挖掘保护工作,乌钦、哈库麦勒、扎恩达勒、萨满调、口弦琴、哈尼卡、达绣、蔓子炕、鱼罩、库木勒、曲棍球、嘎拉哈、围鹿棋、摔马跤等这些有代表性的达斡尔族符号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雅尔塞镇书记孙玲玲说:“达斡尔族村哈拉新村的文化旅游定位,是打造中国达斡尔族文化旅游第一村,这是一个很高的定位。”

  “我们在达族文化上要往深里去探索和挖掘,我们的达族协会在做这件事,同时我们把文化旅游要往深里走。进一步的探索是什么?就是要与嫩江文化相结合,这样既有达斡尔族文化,也有嫩江流域的文化,两个文化相互融合,在推进整个哈拉新村文化旅游方面应该是更饱满。”

  “党中央是支持扶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56个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形成了多元一统的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传下去,是哈拉新村人的目标,也是使命。

标签 - 文化,达斡尔族,文化旅游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