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舌尖上的危机意识”

2020年11月13日 09:25:4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任 剑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前不久,习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革命军人要带头强化“舌尖上的危机意识”,厉行节约、率先垂范,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崇俭戒奢、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应成为革命军人的优良品德。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惜粮如命,是因为他们在缺衣少食的环境下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甘受其苦。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生活逐渐丰富,少数人的节俭意识逐渐淡化,“舌尖上的浪费”随处可见,他们将餐桌上的大量剩余当成有面子,把随手倒饭倒菜当成大方。这种做法,说难听点是“败家子”行为。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长期以来,贫困是困扰我国一些地区建设发展的一大难题。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摆脱贫困,各行各业以最大的可能投入人力物力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也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摆脱贫困。可以说,努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十分不易。对于每个人来说,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的最好行动就是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的实际行动保持全社会粮食有效供给。要认识到制止餐饮浪费与脱贫攻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每节约一袋粮食,就是为脱贫攻坚做一份贡献。只有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形成行动上的自觉,才能更好地将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落到实处。

  革命军人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中应当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是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心怀大局、扛起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引导者,为全社会做榜样。

  (作者单位:69006部队)

标签 - 餐饮,危机意识,革命军人,舌尖上的浪费,败家子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