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造币厂的银元钢模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11-19

  杨艳华(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这件文物是中央造币厂铸造仿造民国三年银元的钢模。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利用这块钢模铸造了大量俗称“袁大头”的银元。解放以后,瑞金革命纪念馆筹备小组就把它征集过来,现在珍藏在我们馆,已经是国家一级文物。

  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以来,必须要有自己的金融体系,因为它要发展经济,还要保障我们革命战争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苏维埃国家银行成立了,造币厂作为金融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列入了我们要筹建的一个范围。

  赖佩云(叶坪革命旧址群讲解员):国家银行于1932年2月1日在这栋谢氏民房中正式成立,它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下的第一个国家银行。国家银行的主要任务是统一苏区货币财政和税收、吸收存款以及发放贷款,同时它还印刷了五种苏维埃的纸币,铸造了一元二角的银币和一分、五分的铜币。以上的钱币是只能在我们苏维埃范围内流通的,但是为了发展对外贸易的需要,我们还铸造了“大头洋”“小头洋”“老鹰头”三种红白区通用的银洋,这就是铸造银洋用的冲锤和钢模。

  杨艳华(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副馆长):中央造币厂的前身是江西苏维埃政府造币厂,1931年年底由兴国县迁到瑞金叶坪洋溪村。搬迁过来的时候,同时带来了10多个银匠师傅,最早的机器也是从那边过来的。

  赖佩云(叶坪革命旧址群讲解员):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造币厂旧址,这栋房子原来是刘有纯的私宅,建于1863年,到现在有100多年历史了。中央造币厂于1932年春在洋溪村正式成立,当时全场员工150人左右,发展到鼎盛的时候有170人,主要的任务是负责铸造硬币。造币厂最早隶属于中央财政部,部长是邓子恢同志。1933年9月,造币厂由国家银行代管,当时行长是毛泽民同志。

  杨艳华(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副馆长):中央造币厂铸造的银元,在当时的对外贸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这铸造的银元是可以在白区流通的。中央政府成立后,蒋介石不仅从军事上对我们中央苏区进行“围剿”,而且对整个中央苏区实行了非常严密的经济封锁。由于要到白区去购买这些我们急需的物质,例如食盐、布匹、药品等,需要大量银元,所以我们就自己铸造银元到白区去购买我们急需的物资。

  红军长征前夕,国家政治保卫局派了一个排的兵力,把这些中央造币厂的设备运到于都,准备在那里铸币,但是他们机器刚刚打开,发现又不能生产了,因为马上敌人也会过来。他们就掩埋了这些机器设备,中央造币厂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当时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特别是还善于斗争,在艰苦的环境下能够想出办法来,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勤于思考、奋发图强那种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