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纲琳烈士在狱中磨制的铜心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11-19

  1934年1月12日傍晚,时任共青团上海闸北区委书记的郭纲琳在前往布置绸场罢工事宜的路上,由于叛徒的出卖不幸被捕,敌人以“危害民国紧急治安罪”为名,将她关入了大牢。

  王彦文(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在法庭上面对法官的指控,郭纲琳从容不迫,义正言辞:“谁丢了东北3000万同胞,谁丧失了东北三省土地,谁便是危害了民国!你们说是我,还是你们国民党?”这一连串义正言辞的发问,使法官们目瞪口呆。

  郭纲琳被捕后,在未获任何口供的情况下被判刑8年。

  郭常根(郭纲琳烈士侄子):郭纲琳是我姑妈,她出生于1910年2月,因为她跟她爷爷,也就是我太爷爷,生活在一起了。我太爷爷非常宠爱她,从小就把她当男孩子一样抚养。郭纲琳一直在学校上学,她从小就生长在比较宽松无拘无束的环境里,养成了像男子汉大丈夫这种气概的新女性这种形象。

  在监狱当中,郭纲琳不但和难友们组织在一起与敌人斗争,而且为了表达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信心,与敌人顽强斗争下去的坚定决心,她在监狱里将两枚铜钱磨制成两颗铜心,并用钢钉在上面镌刻了“健美”“永是勇士”字样。他还利用磨尖的竹签绣出“起来为正义而斗争”等。她还在枕套上绣上了大雁,并且跟难友们讲,大雁是有组织有纪律的鸟,我们应该像它们一样坚定方向,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飞,要与敌人不屈不挠地斗争下去,才能达到胜利的目的。

  王彦文(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因为郭纲琳家境十分优越,所以家里花了重金请律师为她辩护,但郭纲琳拒绝在悔过书上签字,她的大哥郭刚伦又请国民党中央委员来保释郭纲琳。当局表示只要郭纲琳能够放弃政治主张就可以出狱,但是郭纲琳给大哥回了一封信,她说:“我不能造一点点的罪恶在我的生命中,我不能屈服在一个无罪而加上有罪的名义上来遵从你!”

  1937年7月,27岁的郭纲琳高唱着《国际歌》走向雨花台,成为牺牲在这里数万名烈士中的其中一人。

  郭常根(郭纲琳烈士侄子):我姑妈牺牲以后,我家里得到这个消息,就派我大姑爹到南京去收尸,但是当时局势混乱,日本鬼子已经进城了,大姑爹就在那里待了几天,推了个小土车子去的,最后又回来了,没收到尸,无果而终。

  这些文物由组织和难友从狱中传递出来后,我爸爸把它收藏下来,一直到解放以后交给了政府,现在都存放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已经成为纪念馆的一级文物。

  王彦文(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今天我们沐浴在阳光下,过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可能很难想象在那样一个年代,普通百姓的生活多么地水深火热,更难想象像郭纲琳这样一批努力为劳苦大众寻找光明出路的革命者,又是何等的艰辛!什么是革命者?革命者为了什么而革命?我想郭纲琳的一段话给出了很好的解答:革命者的青春是美好的,我早已将它献给了伟大的祖国。为了实现我的最高理想,我可以献出生命、青春和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