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东进江南抗日布告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11-20

  1938年夏,陈毅、粟裕率领新四军东进江南开展敌后抗日斗争,开辟了茅山抗日根据地。

  孙志军(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这张布告是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发布的一张布告。新四军到了苏南之后,为了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执行中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做的一个政治性的动作。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一个多月后,日军大举进攻上海,淞沪会战爆发。同年12月,日军侵占南京,并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孙志军(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从淞沪抗战到南京保卫战,仅仅4个月时间,我们整个广大的苏南地区就已经成为沦陷区。这段时期给我们整个苏南地区的老百姓,从信心上、从文化自觉上的打击非常大。1938年4月份,新四军的先遣支队到了苏南,到了苏南之后进行整个社会的战略侦查,看一看这个地方是不是适合建立根据地,能不能把老百姓的民心凝聚起来。我们是人民军队,打的是人民战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从整个新四军进入苏南大的抗战背景来看的话,这张布告的产生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 布告发布地

  张峰(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副馆长):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这个纪念馆的原身是宝堰镇张洪年建造的怡和酒行。怡和酒行始建于1921年,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当时建筑为了防止土匪,所以防卫设施做得很好,有空中通道,有地下通道,有哨楼,有炮楼。因此在1938年5月份,粟裕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下江南的时候就发现了这座宅子,定为新四军东进之后的第一个秘密指挥中心。

  在1938年6月15日,陈毅率领新四军第一支队抵达宝堰的时候,就入住怡和酒行西大院。1938年7月7日,陈毅在此召开镇江、句容、金坛、丹阳四县抗敌自卫委员会,再次筹备成立四县抗敌总会。会后新四军发布了东进之后的第一张布告。

(部分布告内容)卖国求荣替日寇工作之汉奸组织一律予以扑灭;

对迫于日寇淫威,不得已而暂行组织团体,本部责令其立即解散;

国军及游击队及一切人民武装均应一致对外,抗日高于一切;

必须严整部队纪律,不侵犯抗日人民一针一线。

  孙志军(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统一战线虽然复杂,但是它这个线是非常明确的。第一个,政治底线。伤害老百姓的这些组织肯定是要剔除的。这个底线划好了之后,你只要不危害老百姓,你只要是支持抗战的,你只要不是为日伪服务的,这些人都是统一战线的对象。所以说从社会老百姓、人民群众,然后到社会名流,通过统一战线执行,逐步让他们感觉到我们这支部队不仅仅会打仗,同时还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

  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了人心,社会的民心才是我们这支部队在我们整个抗日根据地里面可以站住脚、立下根,同时可以打赢游击战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根本。

  比如说,纪振纲是金坛茅麓茶厂的总经理。新四军来之前,他所认识的要么就是国民党的部队,要么就是伪政府组织,要么就是日本人。新四军到了苏南之后,通过跟新四军的接触,提高了他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认识,积极支持新四军进行抗战。从人、钱、物、枪支、战略物资的支持,把他们的身份已经完全转变为为我们党、为我们这支部队可以用的人了。

纪振纲 爱国实业家

  这张报告既可以说是一个政治宣言,同时它也是抗战时期在我们苏南建立根据地非常重要的政治手段,为我们整个华东地区的抗战最后胜利,可以说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或者是一个非常好的政治基础。